正文

打造特色“甘味”农产品 榆中百合产业“走”出乡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7-29 17:38:31 来源:榆中发布

7月盛夏,艳阳高照,走进榆中北部山区,漫山的百合花竞相绽放。据了解,当前,榆中百合种植总面积6.9万亩,总产量2.3万吨,实现总产值2亿元。

百合产业发展规模化

榆中百合主要分布在南部二阴山区和北部山区,由于主产区远离城市,自然环境处于原始状态,没有任何污染,种植区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土壤耕性好,生产的百合外观形状好,瓣大肉厚、洁白如玉、含糖量高、粗纤维少、肉质细腻、味醇香甜,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榆中以“打造精品产业,走高端市场”的发展思路,现建设百合标准园2个,百合储藏库11家,库容量1500吨,百合真空包装生产线3条,年生产能力1000吨以上。注册商标5个,认证绿色食品基地1000亩。

百合供销体系链条化

当前,榆中县已建立了一套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包装标示、贮藏销售等完整的标准化、规范化百合产销体系,联合27家从事百合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打造了榆中县兰州百合产业化联盟。现联盟百合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固定资产近1600多万元。同时新开拓了北京、天津等百合销售市场,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发展的销售市场基础。共有1500余户农户在百合产业化联盟及27家百合农业龙头企业及合作社的带动下,通过发展百合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已初步形成了集百合种植生产,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百合产品生产市场化

为有效解决百合储存难、附加值低等问题,榆中县深挖百合价值,生产百合御羹、百合玉膏等产品。其中,榆中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年均生产加工百合500余吨,引进全自动百合干生产线一套,并建成百合精细化加工车间600平米。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研发的百合产品银耳百合羹、百合膏、藜麦百合羹已推向了市场,良好的观感和口感体验让广大消费者赞不绝口,该公司已建成一万多平方的净化车间,是全国首家为兰州百合量身定做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通过产业联盟企业的方式,让百合造福更多的榆中人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