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滴水之功”汇聚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1-07-22 16:43:34 来源:榆中发布

在榆中,有退役军人、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干部、爱心企业职工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积极响应省市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号召,主动参与到榆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大组织中,辖区内几乎每一处办实事的温暖场面,都有“橄榄绿”的身影。

组机构,铺网格。在全县所有乡镇、退役军人300人以上的村社组建成立“黄河卫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1支,发动企业组建公益志愿服务队1支,机关党员爱心志愿服务队1支,组织人数达276人,实现乡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通过建立机制、明确服务项目,构筑了“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机制,形成志愿服务末端网格体系。

强管理,提素质。从退役军人事务局总队到“两站一中心”大小分队,实行“集中+分级”的管理方式,制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落实工作“月安排、季汇报、年总结”,实行积分鼓励,激发志愿服务热情。在重点节日统一调度,齐抓共管,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4次,同时各分队各自负责,结合区域实际自选开展特色活动。目前,已组织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开展培训3次,开展汇报2次,举行座谈1次。

探新法,优服务。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正确方向,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探索打造“3+”志愿服务模式,创新“党建+志愿服务”,“公益+志愿服务”,“助困+志愿服务”的方法,推进志愿服务向优向强发展,在“志愿服务日”通过支部共驻共建,先锋党员在行动,助困解围在身边、庆祝建党百年等活动,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得到广大群众及退役军人的一致认可。

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深化“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与志愿者一道每月上门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测量血压、量体温、打扫卫生、专业陪护等精细化服务。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年”,组织“法律政策”送到家活动,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同时转变服务方式,将“我要服务”转变为“按需供给”,利用入户、共驻共建“四进”精准排摸群众需求,对症解决群众困难,增进党群距离。上半年,已解决群众住房、大病报销、军人子女入学等事宜61件,受理并办理矛盾纠纷30余件。

下一步,榆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打造“一村一队伍、一地域一品牌”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队服务意识更强,措施更规范,专业水准更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