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新营镇:产业兴旺鼓起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7-16 15:23:58 来源:榆中发布

今年以来,榆中县新营镇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结合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实践活动,以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突破口,聚焦优势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在 " 一村一品、一村多品 " 上形成了 " 党建 + 合作社 + 产业 " 的多业态发展态势,探索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农事催人忙,不负好时光。近日,在榆中县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小货车、三轮车停满了门口的空地,前来卖菜的老百姓络绎不绝,车上满装着一筐筐花椰菜、西兰花等新鲜蔬菜,菜农们正在七嘴八舌地和收购商议价,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 这段时间菜花的成交价格就 5 毛钱左右。" 当谈及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的时候,新营村村民来军廷说:" 往年蔬菜交易的时候,都是我们自己开车送到罗景村圹品厂才能卖,繁忙时光堵车都得堵好几个小时,有时候菜贩们还会故意压低价格。现在好了,有了这个交易市场,菜价基本是稳定的,我们可以直接用三轮车拉来卖,在不耽误时间的同时还节约了不少运输成本,也可以回家多做点其他事情了。" 据了解,榆中县新营镇在了解到菜农存在蔬菜交易市场缺乏、交易地偏远等问题时,紧盯群众需求,综合考虑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秩序以及本地蔬菜种植农户的经济利益等方面,新建了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该市场总占地面积 4000 平方米,场内磅秤 10 台,新建磅房 10 座,搭建蔬菜交易彩钢棚 500 平方米,辐射范围可涉及新营镇新营村、罗景村、红土坡村等 5 个村和周边临近乡镇。" 新建的蔬菜交易市场已经于今年 5 月份全部完工,6 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这段时间刚好是蔬菜交易的高峰期,派上了用场。" 新营镇党委书记王雄强介绍说。

在继续支持发展冷凉型蔬菜的同时,新营镇又拓展产业特色,在新营和谢家营等村流转土地 1000 余亩种植中药材、紫花苜蓿等,进一步形成产业互补,确保多种经营和粮食安全同步推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榆中县新营镇谢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德向记者说,多品种的种植不仅能拓宽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 , 而且能有效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据悉,为了让 " 新产品 " 卖上 " 好价格 ",新营镇谢家营村同步推进 " 订单农业 ",充分发挥 " 合作社 " 的纽带作用,一手联基地、一手联市场,与兰州苡珀药业有限公司、榆中县庄园牧场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进行定向销售,切实解决售卖后顾之忧。

近年来,为丰富产业、提高收入,榆中县新营镇带领群众探索推广 " 党建 + 合作社 + 产业 " 的发展新模式,帮助种植农户产业多元化。全镇 13 个村的近 4000 多农户参与其中,参与率 65% 以上,种植品种包括花椰菜、散花菜、西蓝花、红笋、娃娃菜等,销售西安、广州等大中城市。同时,镇村积极对接县内 10 余家高原夏菜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实现产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的精准链接。尤其近两年来,该镇突出省道 309 和兴黄公路两条蔬菜长廊建设,成功打造成了 1 处万亩蔬菜示范园,5 个千亩示范园,2021 年全镇冷凉型蔬菜种植面积达到 4 万亩,户均超过 6 亩,户均增收 3 万元以上。

据了解,为延长蔬菜产业链条,凸显产业规模效应,解决农户卖菜难问题,新营镇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建成兰州锦达、煜盛翔、三磊三家蔬菜保鲜库,总库容量达到 12 万余吨,实现年产值 2.3 亿元,带动周边就业 2000 余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妙婷 文 / 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