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生态“绿色”丰润发展“底色”!榆中县全力发展生态经济


发布时间:2021-07-15 17:21:21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县以“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林业生态建设为载体,以生态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多措并举、典型示范,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综合利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推进兴隆山周边城关镇、新营镇、马坡乡、小康营乡等7个乡镇50余个行政村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品质榆中”建设。

发展特色种植业,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加满油”。大力推广“种植+加工+互联网(电商)+店铺销售”一体化特色种植发展模式,在城关镇、和平镇、小康营乡、新营镇、马坡乡5个乡镇因地制宜发展小杂粮、经济林木、冷凉性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依托城关镇南坡湾村五谷养生坊加工车间,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小杂粮1500余亩。依托兴隆山周边的冷凉气候优势,打造冷凉型蔬菜高山梯田产业带,引进和推广优良蔬菜籽种,重点在和平镇祁家坡、新营镇杨家营、马坡乡上庄等村发展花椰菜、西兰花、红笋等冷凉型蔬菜25000亩。在马坡乡推广种植中药材等3000亩以上,打造中药材经济产业带。

发展特色养殖业,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挂上“加速挡”。依托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规模养殖企业,在兴隆山林缘周边发展特色养殖业,扩大蛋鸡、散养鸡、牦牛、小尾寒羊、马麝等品种的养殖规模,探索开发养殖参观、喂食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扶持小康营乡范家山村马麝养殖产业,扩大养殖规模。依托小康营村榆中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延伸蛋禽养殖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蛋禽养殖业。扩大小康营乡永红村现有的散养鸡养殖规模,开发养殖参观、定制化烹饪等项目。鼓励兴隆山周边有条件的村和专业合作社,发展红鳟鱼养殖产业,带动特色养殖业持续发展。利用马衔山特有的自然风貌,依托榆中海军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瑞尔丰农产品产销合作社,大力发展牦牛、黄牛、小尾寒羊养殖产业。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走上“高速路”。挖掘蕴含高原夏菜、百合、油菜花、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形成的特色景观、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优质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在旅游资源较好的城关镇李家庄、马坡乡孙家湾、上庄等村,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发展农耕采摘体验等农事活动,带动群众增收。依托独特的林地面山半坡地形,在小康营乡范家山等村种植观赏性中药材、油菜花等植物,带动农户增收。坚持以“互联网+”为支撑,以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为引领,完善城关镇、和平镇、马坡乡等5个乡镇的乡村服务网点,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发展生态旅游,助推兴隆山周边生态经济步入“快车道”。充分挖掘兴隆山周边乡村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精品旅游路线。以“文化赋能、旅游激活”的方式,强化经营乡愁、经营文化理念,加大李家庄、兴隆山、高营村、菜籽山、浪街村、马莲滩村等村的农村特色文旅产业扶持力度。以“文化+旅游+休闲农业+体育”建设为着力点,塑造榆中本土乡村旅游品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城关镇朱家湾、和平镇高营村、小康营浪街村、马坡乡上庄村等村的基础设施。打造以兴隆山自然景观、兴隆山滑雪、分豁岔朱家湾美丽乡村游,李家庄采摘、休闲民宿,张一悟纪念馆红色游等为主题的“城关一日游”精品线路。依托新营镇兴黄公路沿线、马坡乡省道104沿线、小康营乡“三峡”峡谷等秀美的自然风光,开辟徒步观光、自驾游、骑行游线路,壮大乡村旅游产业。鼓励城关镇、和平镇、马坡乡等乡镇庭院式农家乐发展,做精“农家乐”品牌,打造一条集欣赏、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风景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