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榆中县加速崛起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25 16:27:58 来源:榆中发布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心两翼”战略发展布局,榆中县聚焦兰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承接主城区疏解功能转移,主动融入兰州新发展格局。近年来榆中县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进位赶超、加速崛起、转型升级”的要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核心要务,不断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6月21日,记者跟随由市委宣传部与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走进了榆中县。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榆中县第25届兰洽会省市专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80.24亿元,已建成和开工12个。第26届兰洽会省市专场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57.39亿元,已建成和开工5个。

高效农业发展蓬勃

现代工业渐成规模

夏至的榆中县,天空晴朗,笔直的大道旁郁郁葱葱的大树随风轻摆,这个与兰州市主城区零距离接壤的县城,既是兰州市的东大门和城市东扩的“主战场”,也是承接着城区产业转移的前沿。“目前,榆中县已有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特色养殖等优势特色农业,依托李家庄栖云田园综合体、康源现代农业示范园、詹家营农业示范园等一大批农业示范园的快速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榆中县经济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钧亮告诉记者,榆中县高效农业发展蓬勃,现代工业也渐成规模。

位于榆中县定远镇卧龙川工业园区的兰州金岛卧龙汽车文化产业园是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项目占地347.52亩,采取整体规划、统一布局、分期实施的原则,以土地性质为依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年限计划2021年至2023年,概算投资6.53亿元。二期建设年限计划2024年至2026年。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及‘两证一书’办理工作,同步完成了项目场地平整、临舍搭建和施工现场围挡。”兰州金岛集团兰州金岛卧龙汽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该项目目前汽车交付仓储3#、4#、5#库主体钢结构已经完成,6#库已经完成土建桩基础施工。计划10月份三家店面投入运营。

范钧亮告诉记者,榆中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低碳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较大幅度提升。借助卧龙川工业园便捷的区位优势,引进大企业,落地好项目,着力打造卧龙川现代家居产业园和机械制造基地 。在建中的甘肃建投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将培育形成集约高效的新型建筑产业集群基地。据介绍,借区位、资源、产业、政策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向西开放和兰州主城区商品交易批发市场转型等政策机遇,榆中县现代化物流高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也全面开花。

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

探索项目落地预判新模式

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是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位于榆中县城关镇三角城村。在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生产基地里记者看到,已建成的PC联合厂房内,全自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智能数控钢筋加工、全封闭绿色商砼、径向挤压管加工、集成房屋加工等近10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成,部分产品已正式下线并投入市场。甘肃省集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预制构件一公司经理逯永宏告诉记者,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是集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培训、生产及物流配送、运行维护、综合管理于一体的新型综合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总投资24亿元,计划占地1000多亩,整体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和绿色智能发展,可满足城市建设各种装配式建筑市场的全产业链需求。

年产20万平方米幕墙铝单板项目是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 位于榆中县卧龙川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为办公宿舍楼、生产厂房等;主要生产内容为幕墙铝单板的加工,(铝板材剪切下料,选择性冲孔雕花,折弯成型,焊接打磨,表面清洗,配色,涂装,包装等),成品主要用于幕墙装饰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生产厂房和办公楼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

“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制定了《“品质榆中”招商 引资三年工作方案》,明确今后招商引资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举措 ,以项目落地率为核心,对重点线索项目、签约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的工作机制;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征集表、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信息表、招商引资项目申报表‘三表初审制’,不断加强项目会前审查。”范钧亮告诉记者,近年来,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两真四有”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项目对接洽谈、协调服务及落地管理等工作,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同时还积极探索项目落地预判新模式。建立专家库,邀请行业专家参与项目联审联评,深入分析项目前景和效益,形成审核结论,进一步把牢项目准入关 ,筛选出经济效益好、带动就业强、符合榆中县发展规划的项目, 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可行性,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分析论证,出具专业评审报告,增强项目预判准确性,不断提升项目落地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