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召开第二届陇原艾产业发展论坛 推动艾草产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5 16:49:53 来源:榆中发布

6月13日,第二届陇原艾产业发展论坛在榆中县举行。此次论坛上,来自省内外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陇原艾产业发展群策群力,为榆中县艾草产业建言献策。

论坛上,以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艾草种植基地为“试验田”,探索研究出《艾条质量标准》,并在当天的论坛上作为甘肃省第一部艾草类标准进行正式颁布。

榆中县北山地区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以发展优质甘草、艾草等中药材产业为主,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甘草、艾草的高品质。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榆中打造的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集生态农业、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科技扶贫于一体,已成为榆中县新型特色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西北干旱地区最大的艾草半野生化种植基地,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校企结合产学研一体化艾草全产业链项目。通过引种试验、野生驯化、种苗繁育等科技创新,现已建成万亩艾草标准化种植基地、千亩艾草种子种苗标准化繁育基地、百亩艾草种质资源基地。

陇原艾项目专家刘孜瀚博士介绍说,成立的黄蒿湾村博士工作站,引进的6名博士,来自省内外6所高校药用植物栽培与鉴定、生物化学、药物学、基础医学等专业。自2018年到2020年,完成新品种选育4个,开发艾草新产品12种,完成制定国家标准一部、完成制定地标准一部,完成发明专利6项。

目前,黄蒿湾村已实现了艾草基地化种植、科学化研发、工厂化生产、农户全产业链参与的新型经济增长模式。带动1.5万人通过产业分红、务工收入、土地流转收入每年增收近400万元。

会上,榆中县相关负责人就榆中艾草发展状况及特色农业向各位专家进行介绍,随后,来自省内外的10位专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据悉,通过此次论坛,旨在齐聚各方力量,搭建产学研用交流和协同创新平台,以更全面的视野引领艾草产业发展,加强对艾草生产技术质量、灸疗保健功效的交流合作,提高社会认知度,提升艾制品的科学价值、健康价值、市场价值,激励艾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榆中艾草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好效益的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