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推动项目建设迈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5-21 17:39:00 来源:榆中发布

5月15日,榆中县连续两天的中到大雨使人们感觉又回到了“冬天”一样!大街上行人稀少,三三两两的出租车空跑中揽客……但在教育园区项目现场,记者却感觉到了夏天一样的“火热”:已完成主体封顶和内部砌体工程的高中部大楼里,施工人员正在紧张的进行内墙粉刷施工;已完成主体封顶的初中部、小学部大楼,内墙砌体工程也正在紧张的施工,丝毫没有受到雨的影响……“我们仅5月上旬,就完成了榆中生态创新城周前村安置点一期建设项目、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搬迁新建项目多个主体的验收!可以说,今年以来,我们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真正实现了保质量的同时抢抓工期,确保项目能够快速顺利推进,同时,通过相对应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机制高标准完成了项目投资,实现了一季度重点工程建设的开门红!”5月17日,在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搬迁新建项目现场,榆中建投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榆中建投集团重点项目中,由华邦建投集团承建的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搬迁新建项目门诊医技楼、综合病房楼、感染性疾病科楼三项主体工程的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榆中生态创新城周前村安置点一期建设项目一标段2#楼、3#楼、4#楼、5#楼主体结构验收完成,该项目6栋住宅、1个幼儿园及全部地下车库全面完成主体结构验收,二次结构20层以下全部完成,窗框安装完成30%,水电安装完成2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榆中县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5亿元,增速71.1%,高出市预期目标58.1%。“2021年榆中县共谋划凝炼县列重大项目131个,总投资956.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8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0个,新建项目61个,上半年实施项目共计95个,总投资649.63亿元,计划投资135.69亿元。”榆中县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各大项目复工复产以来,榆中县突出“提档、升级、强质量”,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比学赶超 全面复工抓进度

5月17日,记者走进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搬迁新建项目施工现场,远远望去多座塔吊不停地摆动吊臂运送生产资料,现场内众多大型施工设备隆隆运转,车辆来回穿梭,数百名工人正在进行项目主体施工,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刚刚过去的几天前,门诊医技楼、综合病房楼、感染性疾病科楼三项主体工程的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刘华云告诉记者,经过验收组详细的现场勘查,实地检测和资料审查,一致认为项目工程符合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目前门诊医技楼已完成地上三层主体施工;综合病房楼已完成地上四层主体施工;后勤动力中心筏板钢筋绑扎完成60%;污水处理站地下结构钢筋绑扎完成70%;感染性疾病科楼已完成地上二层主体施工。

据了解,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搬迁新建项目是榆中县卫生健康局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建设年限计划2020年--2023年。该项目建成后,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床位将增加至1000张,医院功能科室及辅助科室设置得到优化,新业务、新技术得到拓展,从根本上解决群众“一床难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效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90%患者“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从去年6月动工以来,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总承包单位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积极作用,在项目工地成立一线行动党支部,将党员根据项目需要划分为施工建设、检查督查、跟踪审计、服务先锋多个行动党小组,实现了支部在工地现场“搭台”,党员在项目一线“唱戏”,通过合理调度,安全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质量与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榆中县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尤其今年以来,榆中县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城市副中心、生态创新城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深化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团队服务、前期办理承诺和奖励惩处并举四责协同机制,比学赶超,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见效,为打造“品质榆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2021年榆中县列入全市重大项目7个,年度投资20.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0.9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5%,完成率4.3%。列入全市投资项目133个,总投资96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2亿元,一季度,续建复工97个,占全市比重为14.1%,复工率100%。新建项目36个,项目手续办结24个。入库7个,占全市比重为5.7%,开工入库率29.2%,一季度上报投资4.2亿元,占全市比重为27.63%,投资完成率9.7%,投资完成率较全市高出6.4%。

快马加鞭 项目蹄疾而步稳

5月14日,随着榆中生态创新城周前村安置点一期建设项目多个建设主体结构的顺利验收,标志着该项目第一阶段验收全部完成,正式进入内外装饰施工阶段,项目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结构验收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之一。”在项目现场,榆中盛世建投房地产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榆中生态创新城周前村安置点一期建设项目共有7栋单体和近4万㎡地下车库,为加快施工进度,榆中盛世建投房地产公司在项目施工前期就制定了分单体、分楼层、分批次的结构验收计划,并严格按照进度计划调度管理,及时纠偏,有力保障了主体结构验收的顺利推进。

据了解,榆中县生态创新城周前村安置点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7.7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15.3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该项目作为全市重点项目,是榆中生态创新城第一批实施的重点项目,是未来大规模实施其他产业项目的基础性保障工程,是顺利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的重要支撑之一。项目自开工以来,在榆中县质监站的全程服务、指导和监督下,榆中盛世建投房地产公司克服种种困难,确保项目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2020年度项目获得“省级文明工地”荣誉称号。记者在建设现场了解到,自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全面启动以来,项目一线工作指挥部、榆中县及项目建设单位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工期,优化服务,多措并举,抓实工程质量与安全,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安置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在建设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特殊的忙碌身影,他仔细询问工程进度,询问项目需求,还就工程有关问题开起了现场会议。他就是榆中盛世房地产公司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董毅,和公司负责人一样盼着项目能尽快完工交付使用。“项目刚落户时,我们尽己所能代跑手续,与多个部门单位打交道办业务,目的就让搬迁群众早日‘拎包入住’。”董毅言语间传递出项目建设方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诚意。

金岛卧龙汽车产业园项目是今年新开项目。在位于卧龙川工业园核心区的该项目现场,兰州金岛汽车集团负责人邵兴国介绍,自兰州金岛卧龙汽车产业园项目筹划以来,感受到了榆中县委、县政府“亲商、爱商、敬商、扶商”的理念,感受到了榆中优越的营商环境,感受到了全县推动项目建设的“榆中速度”。据悉,兰州金岛卧龙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金岛汽车在兰州建设的第二个汽车产业园,是2020年兰洽会招商引资项目、榆中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占地约400亩,概算总投资约17亿元,分两期建设,预计一期投资9亿元,二期投资8亿元。产业园由汽车品牌4S店园区、新能源汽车展示区、文化产业园区及二手车交易市场、仓储物流区三大板块组成。项目建成后,整个汽车城预计每年可销售汽车30000余辆,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新增各类税收4.5亿元,提供6500多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榆中县所有开建(续建)项目均实行倒排工期,一日一分析,在注重施工质量,抓好安全防范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项目施工,监理、质监部门对工程技术质量的督促检查和监管给予全天候服务,目的就是要把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

据了解,榆中县为了使全县重点项目高质量、加速度推进,通过健全项目运行调度制、指挥部工作制,建立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抓制,实施重点项目“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指导。极大地破解了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全县共组建2个市级、47个县级项目团队,精准服务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实行重大建设项目双向承诺制,打好承诺保障“组合拳”,加速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目标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严格实行“每周通报、按月交账、季度考评、半年拉练、年终结账”的考核促进办法,建立奖惩并举机制,激发内核动力,推动项目建设迈上“快车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