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生态创新城45个新建项目年内将陆续开工


发布时间:2021-05-14 15:55:53 来源:榆中发布

今年一季度,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围绕“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总体定位,紧盯200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狠抓项目谋划、开工复工、招商引资等工作,压茬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绿化、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实现全区域12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4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谋定而后动,严格遵守刚性约束

据了解,2021年,创新城管委会梳理确定固定资产项目89个,项目数占全市比重7.5%,估算总投资约810.4亿元,总投资占全市比重8.3%,年度计划投资173.6亿元,年度投资占全市比重12.1%。其中,续建项目44个,估算总投资约4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新建项目45个,估算总投资约38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6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创新城12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梳理确定新建项目45个,开工13个,开工率28.9%,预计上半年开工率将达到70%,年底开工率力争达到100%。同时,创新城申报了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共17个,总投资134.6亿元,拟申请资金37.3亿元,申报了2021年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共19个,总投资164.8亿元,拟申请资金40.7亿元,申报了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共9个,总投资87.6亿元,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33.4亿元。

在日常项目建设中,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立足自身发展特点,结合实际需要,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生态绿化优先”的原则,竭力做到谋好项目、招真项目、落实项目,力求创新城每寸土地都发挥应有价值,并始终坚持“谋定而后动”,将严格遵守和执行规划作为项目谋划储备的刚性约束,按照绿色生态宜居、配套功能完善、营商环境一流、创新活力迸发的规划定位,坚持“生态优先、开放创新、区域协同、交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发展战略,重点开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服务配套等项目谋划。按照规划,目前,创新城已梳理确定“十四五”期间项目90个,项目数占全市比重9.58%,估算总投资1596亿元,总投资占全市比重8.95%。

项目建设,基础先行

在科创大道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原本空旷的土地如今已初具规模。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科创大道项目总长13.49公里、总投资43.81亿元,包括13.05公里综合管廊及桥梁、雨水、污水、给水、绿化、照明等相关配套设施。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管廊支护作业,计划2022年6月完工。图片      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建设及周边提升改造项目是含兰大附属学校、周边市政道路、综合服务中心、片区内土地整理及经营性土地二级开发的大型综合建设项目。“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建设及周边提升改造项目位于创新城5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计划总用地5377亩,估算总投资138.36亿元,拟采取EPC+ABO模式,按照‘片区授权、分期实施、EPC先行、封闭运作’的原则,由管委会授权兰发公司作为出资人,以公开招标方式引进社会投资人,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实施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通过配套可经营性土地二级开发收入和项目运营收入实现项目整体资金平衡。”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将主要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降低政府负担,并通过市政道路建设和土地整理,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同时,通过学校、服务中心建设,满足基本公共服务需要,带动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并通过经营性土地二级开发,拓展物理空间,提高周边资源收益。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评审及压力测试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即将开展社会投资人资格审查工作,计划本月底开工建设。

新模式为新城建设“保驾护航”

为充分体现“生态”和“创新”,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园区成功经验,积极发挥PPP、ABO等模式平滑短期内财政支出压力、降低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优势,在创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推行“EPC+PPP”、“EPC+ABO”模式。通过片区开发,授权经营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创新城建设开发,充分发挥各类市场要素的积极作用,引导相关企业导入符合创新城产业需求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加快产业集聚,有效拓宽了创新城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减轻了建设初期融资压力。同时,严格遵循“项目管理手册”,落实项目团队管理和“六大管理”方法,指挥长主动靠前调度指挥,成员单位提前介入,开展土地预审等工作,有效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提前化解处置各类风险问题。此外,管委会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化、协同、高效的制度优势,构建形成了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谋划,榆中县负责项目审批、土地征收,兰发公司负责融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格局。在“合署办公”及“管委会+公司模式”的基础上,整合工作力量和目标任务,制定并印发了《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2021年工作要点》,签订了《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内设机构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和《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监管国有企业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完成时限,靠实了工作责任,将管委会考核结果与榆中县相关部门结果挂钩,与兰州公司薪酬待遇挂钩,为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创新城管委会将紧紧围绕200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压茬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努力提升融资能力,全力推进创新城高起点、高品质、高标准建设,并按照年度投资计划,推进“三横三纵”主次干道、科创中心、污水处理厂、万家庄水厂等44个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科学合理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力争早日建成投用。同时,在已开工13个新建项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剩余32个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此外,将尽快制定出台《榆中生态新城产业扶持办法》,为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发展需要的定向优惠政策,不断增强企业家在创新城的投资信心,并积极对接各类资源,确保“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绿色发展论坛”在会期成功举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