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11 16:02:32 来源: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榆中县位于兰州东郊,与兰州主城区零距离接壤,县城距兰州市38公里。全县辖20个乡镇268个村4个社区居委会(含兰州高新区托管的定远、连搭2个镇30个村),总人口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9.6万人。全县海拔1480—3670米,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年均气温7.5℃,年降水量428毫米,无霜期153天。

榆中历史文化悠久丰富。建置始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因秦将蒙恬斥逐匈奴“垒石为城,树榆为塞”而得名。明代改为金县,1919年恢复榆中县,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兰州地区最早的县级行政区域建制,素有“丝路重镇,省城咽喉”之美誉。境内历史遗存众多,可开发的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明肃王陵被列为国家级文物单位,青城古镇、金崖古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榆中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活动最早的地区,也是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甘肃党的创始人张一悟诞生地。境内红色资源丰富,现有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张一悟纪念馆、解放兰州第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址53处。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12所大中专院校、4所科研机构入驻榆中,教育资源丰富、人才智力密集。

榆中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境内连霍高速公路、312、309国道和陇海铁路纵横贯通,兰渝铁路、宝兰客专在榆中设客货枢纽,有4个高速公路出口和9个铁路货运站,建成经八路、经九路、兴隆山大道等城市主干道20条21公里。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平、定远、连搭等区域已与主城区融合互动、浑然一体。随着下一步夏官营军民两用机场、轨道交通4号线、兴隆山旅游专用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拉近与主城区的距离,为融入兰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生态创新城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

榆中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县内有陇上屋脊马啣山、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青城古镇、小十三陵肃王墓等8处风景名胜,“陇右名山”兴隆山属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拥有55万亩原始森林,是省会兰州的“一叶绿肺”和“天然氧吧”,也是省内旅游避暑必选地。近年来,完成生态造林3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4.15万亩、飞播造林10万亩,是全省首例飞播造林县和退耕还林面积最大的县区,成为兰州建设山水城市的最适宜区域。

榆中土地资源广袤丰富。县域总面积3302平方公里,耕地105.74万亩,境内地势呈马鞍形,分为南部高寒二阴山区、北部干旱山区和中部川塬河谷区三类地区。特别是中部川塬河谷区—榆中盆地,地势平坦、面积广袤,约221平方公里。榆中作为兰州“一心两翼”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翼”,实现生态创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生态创新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榆中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效衔接,基本形成城乡规划科学、要素配置合理、产业布局协调的产城融合新格局,已成为承接兰州中心城区抽疏、生产生活资料市场转移及城市东扩发展的中心地带。

榆中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农业方面,全力扶持康源、沁园春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有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专供基地建设,农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60.7万亩,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超过40%。工业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支持榆钢公司、金川科技园等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成徐家营片区新建道路、卧龙川产业园一期道路、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入驻企业30家,和平工业园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工业企业达到325家,其中规模以上51家。十大生态产业企业达到43家,完成增加值12.46亿元。引进鹏博士5G大数据产业园,成立中云数投公司,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和打造“智慧榆中”顺利起步。长城集团装配式建材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产城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第三产业方面,实施全市现代化供应链建设,完善毅德商贸城、家盛市场等专业市场基础设施配套,打造西北区域型商贸物流枢纽。依托新世界、亨威万象、御景院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进大润发、肯德基等知名品牌,全力打造集购物、美食、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城市商业圈。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乡村物流线路和县乡两级仓储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榆味无穷”系列农特产品网上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兴隆山旅游度假区晋级省级旅游度假区,云上清谷、老家·浪街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承办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全年接待游客445万人(次),创收33.7亿元。

榆中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榆中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也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14个,贫困人口22255户83821人。2014年至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1.3%下降到0。2019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注重把握节奏转换,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培优扶壮富民增收产业,有序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榆中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建设生态创新城、城市副中心,奋力打造“品质榆中”,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1.74亿元,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1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8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38元、12432元。全力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