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小长假 榆中青城古镇“城隍出府”民俗活动吸引大批游客


发布时间:2021-04-06 15:41:23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10406153139.jpg

四月青城,樱花盛开。清明节期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榆中县青城镇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城隍出府”大型民俗表演活动。城隍出府历史悠久,是榆中县青城镇规模最大的庙会,每年的这个时候,城隍庙或隍爷行宫都要唱大戏,声势浩大,观者如云,游客及乡邻比肩接踵。期间,有青城小调、秦腔、秧歌等文艺演出。清明节前1天,城隍庙的隍爷要乘轿出外巡视,城隍出府活动主要包括“出巡”和“回府”两大板块。2021年青城古镇“城隍出府”活动“出巡”于4月3日上午11:00举行,从城隍庙出发,经前街、校场路、条城街、边墙路、校场路、南栅门至崇兰山城隍行宫。4月4日下午13:00为“回府”时间,从行宫经校场路、条城街到达城隍庙。

青城城隍为督城隍,雍正二年,经过在兰州的青城商贾多重努力,将督城隍请到了青城。从此,城隍出府成了古条城人民清明节不可缺少的民俗活动。隍爷出巡,讲究颇多,因青城城隍庙内供奉的隍爷是都城隍,管辖皋、金二县。所以,每次出巡时,轿有三顶。走在最前面的是隍爷出巡的仪仗队,威武庄严。其次是都城隍的轿子,轿身为黄色,轿夫穿着黄色的服装,且必须是青城村的人才能做都城隍轿子的轿夫;后面是皋、金二县隍爷的轿子,皋兰县隍爷的轿身为蓝色,轿夫穿蓝色服装;金县隍爷的轿身为绿色,轿夫穿绿色服装。一路上金瓜斧钺,仪仗队浩浩荡荡,庄严肃穆。寓意铲除世间不平之事,除暴安良。出巡队伍所经之处人山人海,男女老幼争先恐后跪在轿子下面,等待隍爷从自己身上越过,名曰“过关”,以祈求驱除晦气,全家幸福安康。信众临轿烧香许愿给城隍爷披彩,以示虔诚。隍爷到城隍行宫(专为隍爷出巡修的官邸)住一宿,次日上午举行盛大道教活动,后沿原路回府。回府规模和出府一样,亦有很多人跪在轿下“过关”祈求幸福安康。城隍出府规模盛大,抬轿、举牌等队伍人数多达300余人,省内外游客及四邻八乡赶来的村民比肩接踵,簇拥着“督城隍爷”争先“过关”祈福,寄托了祈求生活安康,大吉大利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青城古镇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村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及首批全国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借助城隍庙、青城书院、高氏祠堂、罗家大院、古民居四合院等众多文物古迹举办了青城小调、城隍出府、柴山表演、剪纸、刺绣等民俗活动,持续“引爆”假日经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