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一悟:坚定信仰 革命火种代代传


发布时间:2021-04-19 17:37:59 来源:榆中发布

张一悟在关押期间,刻苦钻研中医知识,为狱中的难友看病。为了磨练意志,他克服带着双镣的困难,手抄了《铁窗寻聊记》《铁窗雪泥记》《本草》《瘟病指南》《针灸捷要》等书籍。这一本本手抄书,凝聚着张一悟对革命成功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七七事变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中共中央和北方局先后派红军将领彭雪枫、张经武到济南做统战工作,在张经武和中共山东省委的共同努力下,与韩复榘达成了《释放政治犯的协议》,从1937年7月开始,山东监狱开始分批释放在押的政治犯,直到12月,共释放政治犯400多名。张一悟就是这样走出了国民党的监狱。

出狱后的张一悟拖着饱受摧残的身躯,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开展革命工作,他先是前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寻找党组织。鉴于张一悟的身体非常虚弱,组织安排李屏堂夫妇护送张一悟回兰州调养身体。

就在张一悟回家后不久,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朱绍良竭力拉拢张一悟。他利用省政府秘书廖元佶与张一悟的父亲有些交情,便安排廖元佶出面劝说张一悟,但是被张一悟严词拒绝。他坚决地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共产党有共产党的原则,政府纵然能给我高官厚禄,但是想想普天下的劳苦大众,高官厚禄又有什么意思呢?”就这样,国民党的劝降、利诱彻底失败。

1938年初,中共甘肃工委委员郑重远同志恢复了张一悟的组织关系,并安排他在苏联驻兰领事馆任中文教师,负责高级知识分子的支部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张一悟经常与谢觉哉、伍修权联系,协助八路军办事处开展抗日救亡工作,收集西路军在河西的流落人员,教育、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

在苏联驻兰领事馆任职期间,张一悟积极参与甘肃工委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相关工作,当时由于党的活动经费紧张,张一悟便积极筹集资金,毅然将祖传的一块英式小怀表当了90个银元,另外将父亲留给他兰州小仓子6号的一套住房变卖,作为地下革命工作的经费和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和安吴堡学习的费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