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打好土地托管“牌” 助推产业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04-16 17:56:06 来源:爱榆中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品牌化生产和经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榆中县小康营乡王保营村积极推进大葱种植项目,试点先行开展土地托管,投入全程机械化作业,打造大葱高效种植示范基地。

据合作社负责人武鸿弟介绍,榆中县小康营乡大葱高效种植示范基地,由榆中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流转土地1500亩。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集中区域板块发展大葱产业,采用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等手段,发展农业机械化服务和农业技术服务,实现从种子包衣--穴盘育苗--催芽--培养--剪苗--整地--开沟--机械移栽--机械培土--机械收获--打包--包装--出厂销售的全程机械化工艺流程。这样一来,不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人工投入,获取规模化生产效益,而且使农民在不放弃土地经营权的前提下,由合作社有偿代为农民管理土地,包括从种到收全程服务的"全托"和农户按需选择服务项目的"半托"两种服务形式,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有效带动无意愿及无能力种植的农户不荒废了自己的田地,让有意愿继续发展农业种植的农户再次承包土地,把农户的分散的土地进行整合,采用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做到连片种植,统一作业,达到超额产量,实现增产增收,推动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新型产业发展。

全程机械化移栽技术不仅保障了耕作质量,更大幅降低人员需求、提高了工作效率。2021年,大葱示范种植面积500亩,分别为:核心区70亩(50亩钢架大棚、10亩大葱新品种示范区、10亩大葱育苗中心),优质露地大葱生产基地430亩,辐射全县大葱种植面积达800亩。该项目建成后,采取“合作社(大葱种植示范、大葱加工)+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此基础上,鸿丰盈合作社将以绿色农业发展为核心思想,搭建了大葱全生态链土地共享平台,做大做强农业现代化发展,辐射带动农户推广大葱机械化种植,开展社会化服务,向区域化、产业化、标准化种植模式迈进,实现产业升级。与此同时,计划下半年开始大规模整合土地,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有效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