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严防死守!榆中县多措并举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9 17:30:02 来源:榆中发布

“近日天气转晴,气温升高,请各位村民们一定要注意森林防火,坚决不能野外用火......”近日,在榆中县各乡镇、各村随处都可以听到这样的森林防火宣传。

入春以来,天气干旱少雨,气温回升迅速,加之旅游踏青、春耕生产和清明祭祀等人员活动剧增,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尤为严峻。榆中县各乡镇以及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从源头控制火险,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城关镇

为确保护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城关镇及时召开护林防火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印发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编制值班表,落实防火责任人,扛起防火职责。按照县委统一部署,乡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镇村干部全部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筑牢护林防火第一道防线。制作、张贴警示标语,大喇叭循环播放防火知识,发动镇、村、社干部广泛转发宣传海报、文明祭祀倡议书,增强群众防火自觉性和责任心,营造护林防火全民参与良好社会氛围。实行森林防火值班制,村社干部、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轮班值守,确保火不入林。加大物资保障,建设统一祭祀焚烧炉,配备铁锹、铁拖把等防火用具,做到防患于未然。加大巡察力度,随机督查各防火点值守情况,保证信息畅通、措施到位。

甘草店镇

榆中县甘草店镇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力度,持续通过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火常识,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着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进农户、进企业”,不断提高全镇森林草原防火的意识和能力。落实属地化管理,切实做到有人防、有人管。包片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防火工作。加强清明扫墓行为的管理,设岗设哨,强化各村卡口点的值班值守管理,安排本村护林员、草管员近期全员到岗蹲守,开展巡查巡护,谁的责任区谁负责,切实做到严防死守。按照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甘草店镇车道岭林场、古洼山、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区域和重点地段的路口要坚决看住人,管住火,要加岗加哨,加大巡护密度,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火检查登记,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守。加强对智障人员、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监管。镇村干部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火情处理及时,应急反应快速,指挥调度有力。注重村与村之间、社与社之间的联防联控工作,互通情报、互防互救、形成全方位防火安全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思想,熟练掌握安全扑火的基本战术、火场组织指挥要领,防止盲目指挥、盲目扑火引发人员伤亡。

新营镇

自3月初起,新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镇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包村工作组、护林员值班巡逻,设置防火值守点54处,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筑牢护林防火防线,确保人员到位、不留死角。清明节期间值班干部务必坚守岗位,克服麻痹思想,严把林地、坟头、路口,不断进行巡逻检查。悬挂横幅26条,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引导教育群众移风易俗,鼓励通过鲜花、音像等形式低碳祭扫,把护林防火工作作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清水驿乡

清水驿乡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在村道、进山入林路口等重点场所悬挂宣传条幅,运用“村村通”广播、电子屏循环播放,村民微信群、社员微信群发送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防火知识,以此提升群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共计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村村通”广播、微信群宣传覆盖率达100%。同时,与重点林区坟头户主签订责任状300余份;在原有67名防火员、草管员的基础上又调派75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临时防火员,在祭祀必经路段设立卡口,对进山人员各项情况及进山出山时间进行详细登记。在重点区域山脚下建起集中祭祀点,引导准备上山祭祖的群众到集中祭祀点祭扫。针对重点区域祭祀行为,均由值班人员陪同并以“话家常”的方式宣传文明祭祀,耐心讲解春季防火形势,着力营造清风徐来、安全有序的祭扫氛围。

榆中县两山指挥部

县两山指挥部建立了防火责任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不定期开展护林防灭火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林站护林员和周边村社的生态护林员进行防灭火扑救演练,提升护林员护林火灾处置能力。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临时聘用11名护林员充实到防火队伍中来,分片包山头,严防死守,林区主要路口设置了太阳能语音提示器不间断播放护林防火知识。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提前制作了15个焚烧炉和100余个焚烧桶分发到几个重点林区,引导祭祀群众集中焚烧。

榆中县执法局绿化所

榆中县执法局绿化所高度重视,召开相关会议,安排部署“三场两园”防火工作任务,紧抓“三个强化”,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在各主要入口及人流较多的地方设禁烟、禁火标识,引导游人不在生态园内野炊、烧烤食物,不燃放爆竹,提高游人安全防火意识;督促各公园、广场、生态园做好消防器材配备及演练工作,使所有工作人员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要求金牛山生态园在“清明节”前做好环山路道路两侧枯草清理,“清明节”当天对山脚下坟墓周边位置提前进行喷洒水作业,使周边位置保持湿润状态。强化巡查力度,督促各公园、广场巡查、保洁人员及时巡查,重要节点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按规定逐级上报。做好相关值班记录工作,各值班人员提高警惕,对可疑人员及时跟踪排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