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山那水我代言》走进榆中青城古镇,感受独特民俗魅力


发布时间:2021-02-09 16:35:24 来源:榆中发布

 在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北部,黄河南岸,距兰州90公里、白银25公里的位置。有这样一个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适宜种植瓜果蔬菜和水稻的地方,它被誉为“陇上江南,鱼米之乡”,它就是青城古镇。

据史料记载,唐朝在青城修筑旧城,北宋仁宗年间时任秦州刺史的狄青大将军为防止西夏入侵,凭借黄河天险在唐朝旧城的基础上增筑了新城。因为新城东西长南北狭,故称“ 一条城” 。后来为了纪念狄青,将“ 一条城” 叫做青城。青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和商贸中心,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被誉为“ 黄河千年古镇” 。

走进青城古镇,阳光洒在古镇的屋顶院落,徐徐河风中,整座古镇静谧而安详。除了庄重典雅的明清古建筑和优美休闲的自然景观外,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厚重的文化和极具特色的民俗:书院、私塾、私学、学堂的影迹街街皆是。

青城书院始建于清道光十一年,即公元1831 年,是当时兰州地区的六大书院之一。整个书院坐北朝南,形如长条,由山门、前院、中院、后院组成。青城书院的建立,是古条城教育兴盛的集中体现,使青城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也使许多仁人志士走出青城,促进了青城与外界的交流和沟通。

青城还是水烟的发源地,早在明末清初,青城人民就已在黄河两岸种植烟叶,并进行加工、销售,到清代中后期,水烟的生产、加工、销售达到了鼎盛时期,特别到了清嘉庆、道光年间,这里已是商贾云集,人才荟萃,水烟作坊达到200 多家,从业人员上万人,形成了青城独特的水烟经济。

高氏祠堂是青城地区唯一保存的家庭祠堂,也是当地高氏子孙祭祖的地方,高氏祠堂建于清乾隆五十年,由山门、前厅、后厅、厢房、大殿等建筑构成。是明清特有的悬山式建筑,一层一层,逐层增高,以示高氏子孙步步高升;后过厅与厢房相连,不仅建筑独特,而且寓意深刻,以示高氏后人互相扶持,共同进步;其中高氏祠堂的门庭柱数为九, 寓意高氏后代上得庙堂,位及人臣;院中青砖铺地,就是希望高氏后人平步青云。

您如果来到青城古镇逛累了,一定要尝尝这里独具特色的“青城长面”,当地人逢年过节,招待客人,婚丧嫁娶,一定要吃长面,因为这碗面寄寓着这一年做事顺利,没有磕绊;寄寓着对客人的尊敬,热情;生日祝寿,长面更是非吃不可,寓意健康长寿。

或许,只有你亲身感受,你才能这里淳朴的风土人情,一碗面,一壶茶,半开的木窗,徐徐微风,街上人来人往,带着家人在这里过一个惬意的周末,一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甘肃农村广播全媒体记者 张耿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