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兰州日报》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走进榆中金崖镇苑川欣城社区


发布时间:2021-02-09 16:37:41 来源:榆中发布

送温暖 听呼声

新春之际搭起“连心桥”

2月4日正是传统的农历小年,这一天,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来到了榆中县金崖镇的苑川欣城社区,为40余户居民们送去新棉衣、米油、爱心轮椅等物资和新年祝福,了解他们异地搬迁后的幸福新生活。

“乡亲们,过小年了我们来看看你们,给你们拜个早年!”当天在苑川欣城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内,党报热线进社区的记者和金崖镇的工作人员为社区的贫困户、残疾人代表等送去崭新的棉衣、米油等物资,也为大家送去了一份新春前的祝福,居民李文续说,“信息时代大家都在手机上看新闻,但是我还是更喜欢看党报,没想到今天党报就来到了我们身边,面对面了解我们的生活和想法,非常接地气,这样的活动好,应该多做。”

“‘党报热线进社区’在榆中县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我们苑川欣城社区,零距离和大家交流,关注民生难题,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们社区是由金崖镇的张家湾和窦家营两个村搬迁来的,大家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不仅要宣传咱们居民生活的这种变化,还要来听听你们的建议和想法。”金崖镇镇党委书记张宏说道。

活动现场,居民们也是畅所欲言,反映了一些生活中的烦心事,居民窦铁军说:这几年我们生活比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还存在生活不便利的情况,我们社区属于金崖镇,但是距离镇政府距离比较远,坐车不方便,特别希望能通上公交车方便我们出行办事。居民李文续说:生活中有个头疼脑热看病还是不方便,社区目前缺乏规范的卫生所,希望能设立卫生所方便大家看病。居民张青丽说:社区没有任何一家银行、也没有ATM取款机,取钱要去定远镇或者连搭镇,希望能有一家银行让生活更加便捷一些。对于居民提出的各类民生问题,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记者做了认真详细的记录,并会持续关注。

活动后,党报热线进社区记者和金崖镇、苑川欣城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了3户特别的家庭。建档立卡户陆秀英的孙女赵艳飞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是二级残疾,大家来到她家的时候,她跪着爬在地上的一幕让在场的人心酸不已,党报热线进社区记者为她送去了爱心轮椅,并鼓励她要坚强,在大家的调试下,艳飞坐上了轮椅开心地说,“谢谢叔叔阿姨。”记者了解到,赵艳飞因为腿脚不便几乎很少出门,现在有了党报热线栏目送去的轮椅,以后生活应该会方便很多。在这3户人家中,党报热线进社区的记者们详细记录了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也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在下一步也会联系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为他们送去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的生活真正好起来。

心怀社会责任,贴近民生诉求。此次党报热线走进苑川欣城社区,不仅拉近了党报与群众的距离,也搭建起了紧密联系党委、政府和百姓群众的桥梁,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中,将群众的呼声传递到政府,真正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

村民变居民

改变的不止是生活习惯

小年是除夕前最重要的节日,扫房子、祭灶王、备年货……小年到来,大年不远,从这天起,家家户户开始忙碌准备迎接新年。而在这一天,兰州日报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组特意前往榆中县金崖镇苑川欣城社区,去看看这里的新变化以及居民的新生活。从雁滩出发,驱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苑川欣城社区。远远的就能看到宽敞的马路通道小区门口,社区内高楼林立、门口也有很多小商超等商铺,不乏现代化城市的气息。但是不同的是,这里住的不是城市居民,而是从张家湾村和窦家营村搬迁过来的村民。从原来的村民搬迁到新的楼房里变成了居民,他们的生活有怎样的变化?生活习惯又有哪些改变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也是走进了社区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同期送去的还有党报热线带去的40多份棉衣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在居民张斌家里,张斌妻子正围着围裙,为新年准备炸丸子。张斌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生活好多了,你看我们家一做就做了一大锅的丸子。”而在他家里,记者也看到,100多平米的大房子朝南,室内装修的很是好看,而家里的家电、家具也是一应俱全,家里打扫的很是干净。

张斌表示,自从搬到这里,他的生活还是有很大的改变,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住在自己的小院子里,有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出门就能脚踏在土地上,对于他们农民来说,倒觉得依靠种地为生,日子也过得平淡踏实。因此,刚搬过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挺抗拒的,但是随着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的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而自己也主动去适应楼房生活,现在住上了设施齐全、温暖舒适的楼房,而且实现了道路、供水、供暖、供气综合配套,真正让我们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金小军是张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在没有搬迁过来的时候,金小军只能依靠种地以及领取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如今,他们全家也住上了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金小军也在周边工地打零工,收入还不错,家里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而金小军的妻子宋豆英在送完孩子上学后,也会到小区广场跳一下广场舞。这种城里人的生活,让金小军感到新鲜,他欣喜于这样的改变,以前住土坯房的贫苦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马慧娟是张家湾村的党支部书记,如今又是苑川欣城社区的委员。马慧娟告诉记者,以前在村上,群众居住分散,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如今,居民搬迁到这里之后,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社区通过三级网格化管理,能够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感、从而更好的服务群众。

随后,马慧娟带领记者走进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刚走进活动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耐心为居民办理业务。“在这里,有专门的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办理充水、充电、为民服务代办各类便民事项,坚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马慧娟说。

“为丰富群众生活,还配套建成了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党员之家、群众之家等活动场所,我们日常会在这里组织居民开展一些活动。”马慧娟笑着说道,“以前,农活忙完后,村民聚在一起只知道打牌,生活很是单调。但如今,榆中县图书馆和兰州市少儿图书馆走进我们社区,给我们居民带来了300册优秀少儿读物和580余册期刊,内容涉及科普、文学、历史、法律、医疗保健等方面,为我们社区图书室注入了丰富的图书资源。很多居民在空闲的时间,都会来这里看看书、练练字,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苑川欣城社区的部分妇女组成“妈妈志愿服务队”。定期为辖区内的残疾人、空巢老人等提供上门打扫卫生等服务,在改变了困难户家中“视觉贫困”的现象,还给这些特殊的群体带去了一份特别的暖。

村民变居民,居住条件彻底改变,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但社区没有直达镇上的公交,在交通上也有些不便利。

就交通问题,张家湾村副书记金红旗对此也提出了建议。他说,我们社区很多孩子都在大名城上学,社区与大名城虽只有一条路之隔,但因为这条路目前没有打通,孩子们上学还需要绕道,不是很方便。希望能尽快开通这条道路,将我们社区发展加入到大名城发展圈中,这样社区能有更好的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汪文学 颜娜 周栋楠 程珊珊 文/图

民生快评

向品质生活看齐

榆中县张家湾村和窦家营村的村民们搬迁到金崖镇苑川欣城社区,迈入城镇化的关键一步,变化不可谓不大。

由村民变居民,这并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让变成居民的农民生活质量根本改善,过上好日子,才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最终目的。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行政迁移,而是以人为本,统筹推进生活必须的各项基础建设、提升服务功能的综合性经济社会发展过程,意义重大,责任繁巨。

村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幸福指数的提升。同时,也有交通、教育、求职等公共服务等诸多不便。

村干部变为社区干部,也有适应角色的需要,社区治理从党建到服务,工作头绪多,要求也更高。

村民变居民,不只是户籍上的变化,而是一个深层次的跨越。各级管理者们要倾注更多的热情和投入,解决居民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和治理成熟的社区居民一样,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由满足而洋溢出幸福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