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挪穷窝 拔穷根 开新业 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2-04 17:28:45 来源:榆中发布

1个月前,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投·幸福家园607 户迁出大山的贫困户领到楼房产权证。榆中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投资3.03亿元,新建4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农户892户,分散安置72户,3581名贫困群众乔迁新居,全力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搬迁对象集聚,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筑牢搬迁基础 贫困群众挪穷窝、搬得出

根据“十三五”易地搬迁规划和脱贫攻坚战役部署,榆中县委常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12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易地搬迁工作,发改等13个部门成立专班专组,跟踪推进搬迁工程。健全资金管理机制,制定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率先成立县农投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和实施单位,确保建设资金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在安置方式方面,榆中县结合实际创新安置方式,突出搬迁对象精准,把南北山作为重点区域,按照群众申请、村级评议、镇级审核、县级复查原则,严控搬迁对象精准线,多轮排查确定搬迁对象964户。榆中县采取楼房安置、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购房安置、自愿搬迁五个一批形式,创新无土安置集中搬迁模式,集中安置93%、分散安置7%。通过精准选择区位交通、产业发展等优势明显地址,在金崖、夏官营等4个安置点,实现建成一个安置点、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批群众。在安置过程中,榆中县严守不超标“底线”,根据户均人口合理设置4种户型,人均住房面积控制在25平米以内,实现满足基本生活和严控建设资金“双达标”。榆中县严格执行农户自筹资金人均25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标准,户均自筹资金降至7932元,合规率100%。同时,榆中县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环节全过程管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服务站所等公共设施全覆盖,实现交钥匙拎包入住,搬迁率100%。

筑实搬迁举措 贫困群众拔穷根、稳得住

榆中县通过落实惠农补助确保搬迁稳定。在贫困户搬迁过程中,榆中县坚持“三不变”原则,搬迁后贫困户原有集体资产享有权、土地承包权、林木收益权保持不变,流转收益归搬迁对象所有,全县流转土地43万亩,收入突破2.8亿元。通过出台拆旧复垦奖励办法,榆中县坚持搬迁、复垦“两手抓”,全县兑现奖补资金448万元,拆除旧房896户、复垦复绿260亩,破除“两头住、两头跑”的问题,使安置点入住率达100%。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榆中县出台清产核资等25个规范制度,完成20个乡镇、1569个单位资产核查和10.6万户、39万人集体成员身份界定,组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搬迁农户享受同样政策红利。

榆中县坚持把关心关爱常态化,各乡镇、帮扶单位组织开展“送床被、搬家电、暖新房”活动,296个帮扶单位全程参与、定期走访,真正给搬迁群众“暖心窝”。在落实兜底保障政策过程中,榆中县制定搬迁对象“一户一本、一点一档、一乡一册”管理台账,定期调查、动态监管,344户958人特殊对象及时纳入农村低保,切实为广大搬迁群众解决了“忧心事”。同时依托特色小城镇建设,榆中县各安置点均建起了服务中心、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所、文化站,达到了“五有”标准,搬迁群众顺利融入新生活。

筑强搬迁帮扶 贫困群众换穷业、能致富

榆中县为了让搬迁贫困群众踏上致富路,出台就业增收和管理服务《实施方案》,落实到户产业资金424户187万元,入股分红488户1248万元;依托87家农业龙头企业和1507家专业合作社,创新“托管种养”新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壮大中药材、百合等特色产业,带动823户搬迁户参与产业链发展;坚持扶贫车间为搬迁持续续力,创建蔬菜采摘、药材分拣等25个扶贫车间,吸收173名搬迁户就近就业,产业链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链。另一方面,榆中县狠抓劳务输转,使务工成为增富主渠道。自搬迁之日起,榆中县利用技能培训,努力使搬迁对象“藏技于身”,组织5家机构开展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培训14期426人,线上培训218学时8723人次。通过岗位推介,榆中县使搬迁对象“施技于岗”,举办4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208人,建立岗位推介群,发布用工信息9批次1.5万个,搬迁对象享受全周期就业服务。强化输转就业,榆中县使搬迁对象“用技于行”,依托省内外就业资源和本地餐饮建筑等企业工作岗位,实现分批分次灵活就业,有劳动能力的824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就业率达到100%。同时,榆中县还通过统筹推进县城城镇化、生态创新城建设,促进以城带乡、以城带农。县城片区实施教育园区、县一院迁建等23个项目,夏官营安置点结合生态创新城建设,实施面山绿化、交通路网等56个项目,金崖等安置点实施污水垃圾处理等特色小城镇项目,创造就业岗位,督促用工方优先安排搬迁对象,直接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万余元。

易地搬迁成果得到组织肯定、群众认可,榆中县发改局被国家发改委评为“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搬迁对象郝彦虎被评为“励志易地搬迁群众”,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满意度与日俱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