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24 16:34:49 来源:榆中发布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3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139人。

县委书记冯月旺出席全会并作了讲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立军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保障榆中“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报告。

冯月旺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带领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压力传导不断线、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追责问责不松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在变局变革中平稳发展,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磨砺成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从严落实监督责任,政治监督做深做细、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整饬“四风”抓常抓长、惩腐肃贪治标治本、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政治巡察高质高效、干部队伍提形提神,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打造“品质榆中”,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在保障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全面发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聚焦重点任务做实日常监督,聚焦政治巡察注重综合监督,结合全县工作大局,发挥监督的推进作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第二,推进“三不”机制,在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上坚决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从政治上把握、从重点上发力、从源头上治起,严查政治腐败,严查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腐败问题,严查国企腐败问题,严查政法领域腐败问题,严查“两新一重”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严查科教领域腐败问题,严查历史遗留问题中暴露出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第三,坚决纠治“四风”,在推进作风建设化风成俗上果断用力。紧盯落实政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服务群众消极应付简单粗暴、推动工作乱权滥权失职失责、基层减负做样子假整改、学风文风会风不正等问题,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整治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引导党员干部破除“官本位”意识,督促领导干部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严格家风家教,严肃查处为子女亲属经商谋利站台牵线的问题。

第四,推进专项治理,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加力。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专项监督。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惠农惠民、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突出问题。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第五,完善监督体系,在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上统筹聚力。如期完成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派驻机构改革既定任务。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构建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舆论和群众监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加强其他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汇聚监督合力。充分调动基层监督力量,整合资源、提升监督效果。

第六,健全体制机制,在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上科学着力。做精信访头道工序,严格案件监督管理,把牢案件审理关口,完善流程、优化环节、贯通节点。加强对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工作规程,健全内控机制,规范高效执纪执法。

第七,锤炼过硬队伍,在锻造适应新形势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凝心蓄力。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坚持严的标准、高的要求,大力锤炼政治品格、专业能力、优良作风,用铁的纪律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榆中“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