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金崖镇举办《黄家庄史话》首发式暨阅读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9:28 来源:榆中发布

12月22日,金崖镇举行榆中县第一部村级史话——《黄家庄史话》首发仪式暨阅读分享会活动。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高生军,县委宣传部、县地方志办公室、县文旅局、县图书馆、金崖镇等部门乡镇负责人以及金崖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史话编纂的金崖籍人士、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首发仪式上,参会人员为《黄家庄史话》解卷,并向金崖中学、金崖明德小学、金崖文化站、萃英学校和与会人员赠送史话,《黄家庄史话》作者介绍了成书过程,相关专家学者代表当年在黄家庄插队的46名知青为成书作者赠送画作。

《黄家庄史话》的编纂从2009年黄家庄村作为兰州市第一家申报《甘肃省历史文化名村》工作开始,本史话上限从事物发端记起,下限到2019年12月止,以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为基点,依照历史发展的脉络从村情渊源、千年回眸、文物遗存等十二方面布局,并在书前选编了部分与史话有关的图片,重点反映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黄家庄村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经济方面的发展变化,全书38万字。其作者邸兆青是黄家庄村上伍营社人,他热爱国学和历史文化,平时养成采访、收集、记载、研究村里文史资料的习惯。20年来,他凭着一腔爱乡之情、一种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走访千人百众、集成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收集了大量原始资料,古稀之年编纂成榆中历史上第一本行政村史话——《黄家庄史话》,为黄家庄村历史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县地方志办主任周学海表示,《黄家庄史话》作者通过辛勤劳动和妙笔生花,全面、生动、真实地记述了黄家庄村的前世今生,史料详实,文笔优雅,可读性强,同时,该书对于传承乡土味道,留住文化之根,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有重要意义。

在阅读分享环节,来自金崖中学、金崖小学、萃英学校师生和金崖籍人士分享阅读心得,表示要采用多种方式把此书读好、用好。

《黄家庄史话》是一部黄家庄村的发展史,更是一部黄家庄父老乡亲的奋斗史,它的出版发行凝聚着黄家庄村民及所有参与村史编纂人员的一片心血,同时也为黄家庄村,乃至金崖镇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财富。金崖镇负责人表示,希望能以此次发行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史话,广泛开展读史用史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家乡的发展历史和前辈们的奋斗历程,更加珍惜今天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更加热爱家乡,立志建设家乡,服务乡村振兴,为家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