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父子两代人接力传承“古法”微缩古建筑:巴掌大窗户可推开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6:47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11223165606.jpg

12月22日,榆中县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负责人丁沙金,在展厅内观察微缩古建筑作品。 九美旦增 摄

  12月22日,在榆中县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内,丁沙金在展厅内仔细观察父亲遗留下的所有微缩古建筑作品。丁沙金和父亲两代人都痴迷微缩古建,如今,传承的接力棒交到了他手中,继续传承传统手艺,留存历史记忆。

  该展厅内有微缩版的天坛祈年殿、嘉峪关城楼、岳阳楼、兰州握桥、兰州老城楼、黄鹤楼……作品以古建为蓝本,以核桃木、梨花木、紫檀木、红酸枝、椴木、榉木、楠木为原材料,经过绘图、选择材质、确定工具、加工零部件、组装等多道工序手工制作而成。制作时全部采用斗拱支架,卯榫连接的传统建筑工艺技巧,因此制作模型难度大、时间跨度长。一件小作品,要花费二三十天,大件作品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这些微缩模型都飞檐翘角,明柱抱厦,别具一格,精致到每一层巴掌大的窗户都可以推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