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清水驿乡:惠农产业兴旺 集体经济走强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1:43 来源:榆中发布

12月21日,记者在榆中县清水驿乡太子营村看到一个个蔬菜大棚里番瓜、西红柿、油麦菜、茼蒿等蔬菜长得正“欢”。

“这些蔬菜过年前就能上市,希望能卖个好价钱”,正在自家承包的蔬菜大棚里干活的李宗龙说。

“太子营村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这两年,清水驿乡通过挖掘农业潜力,实现土地返租倒包、发展蔬菜大棚等高效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今年我们在上级部门的资金扶持下又自筹了一部分资金在村里建设了8个蔬菜大棚,全部出租给当地农户,一年下来这几个大棚也有4万元的收入。清水驿乡太子营村党支部书记兰军告诉记者。”

兰军还告诉记者,2022年太子营村将要建一个牛场,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走进清水驿乡王家湾村榆中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温室大棚里的芹菜育苗长势正好。

据榆中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青山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目前纳入周边农户30户124人,已建成蔬菜钢架大棚300个,四座智能化育苗大棚,年育苗2000万株。

“合作社主要种植芹菜同时也收购周边农户种植的蔬菜,通过这几年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稳定带动周边30余人长期就业增收,最繁忙时用工量了达到200多人,年均创造务工收入150万元,并且每年以保底15万元的分红标准壮大村集体经济。”张青山说。

据了解,2021年清水驿乡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孵化工程,全乡现有合作社105家;生猪养殖100头以上9家,肉牛养殖50头以上7家,舍饲养羊100只以上10家,散养鸡300只以上14家。近年来已孵化形成榆中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兰州金鑫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榆中兴业养殖有限公司、富贵家具厂等一批新型龙头企业,带动全乡高原夏菜种植面积2.3万亩、马铃薯1万亩、饲草1.2万亩,3500户农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实施集体经济壮大工程,清理、盘活废闲置弃的清水淀粉厂、王家湾砖场、稠泥河硅铁厂等。争取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太子营、王家湾、稠泥河村发展集体经济,全乡16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100%全覆盖。

清水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发展基础上,清水驿乡全面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县党代会,县“两会”精神,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务实重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一条主线,继续以产业发展培育为基础,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全力实施项目强乡富民工程、龙头企业壮大工程、合作社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公共设施覆盖工程、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持续推动清水驿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清水驿乡将谋划产业发展类3个,计划实施王家湾村高原夏菜蔬菜保鲜库及交易市场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和牧鑫标准化万头猪场建设项目;道路交通类4个,计划实施X207清水驿至南北关村道路改扩建工程和产业路硬化、巷道硬化、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农田水利类2个,计划实施西山沟片区生态、农业水源工程项目和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生态治理类3个,计划实施农村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川区村环境整治提升、宛川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乡村建设类3个,计划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