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革命英烈——郑重远


发布时间:2021-12-13 11:34:00 来源:榆中发布

  郑重远,原名郑得庆,又名郑洗瑕、郑吉亭,化名鲁可夫。1914年出生于榆中县金崖乡邴家湾村的一个农民家中。祖父是个佃农,父亲以经商为业。郑重远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七、八岁的时候,在一家私塾就读。可是,父亲却叫他到店铺里帮忙,当学徒,执意要把他培养成一名生意人。1929年, 郑重远到金崖小学读书。1932年秋,小学毕业后,他不愿闲居在家,经再三恳求,父亲才勉强答应送他到兰州上中学。可是读了一年,由于得不到家里的积极支持,只好中途辍学。

  郑重远在金崖小学读书的时候,金自山在北京念书,常常给他的弟弟们邮寄一些进步书刊。金自山的弟弟们把这些进步书刊带到学校里让同学们看。这些进步书刊,使郑重远幼小的心灵受到莫大启迪。辍学以后,他又遇到了早年在北京读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金崖乡尚古城村人陆长林。听说陆长林在北京读过书,郑重远感到很新奇,一有空就到陆家去拜访。陆长林也很爱这位憨厚的小青年,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述北京的见闻,推荐通俗政治经济学之类的进步书籍叫他阅读。尤其是读了一些有关介绍苏联十月革命的书籍以后,郑重远逐渐产生了去苏联的念头。1933年,盛世才当上了新疆督办,宣布了民族平等、扩充教育等八条政纲,并极力表示亲苏亲共。得到这个消息,郑重远极为振奋,打算先设法去新疆,然后去苏联。正在这时,他的一位同学要去青海找其当团长的父亲。他急忙找去联系,要求跟他一块儿去青海,找个工作干,挣些钱去新疆。这位同学慷慨答应。到青海后没找到职业,两人又同时考入马步芳办的回民中学读书。上了一学期,由于生活无着落,家里接二连三发来电报催促他回家,又只好回到家里。去新疆、去苏联的梦想破灭后,他极为苦闷。后听人说,他有一位亲戚在庆阳县西峰镇当税务局局长,郑重远又于1936年夏来到西峰镇,经这位亲戚安排,他到一个十分偏僻的地方当了一名税卡的卡长。到任后,他既不会收税,又下不了狠心勒索穷苦百姓,所以干了8个月,不但没有完成上缴任务,连自己的吃穿都成了问题。这位亲戚不叫他干了,他也不想干了。但8个月的收税工作,使他对旧中国的腐败有了一个了解。

  1931年“九·一八”日军侵华事件爆发,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一致抗日。甘肃人民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迅速掀起了抗日高潮。地处陕甘宁边区的西峰镇,抗日救亡更是搞得轰轰烈烈。郑重远到庆阳以后,逐渐结识了许多进步青年,一起谈论抗日救国,抨击时弊。在这些进步青年的影响下,郑重远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同乡、共产党员窦志安对他影响最大。一有空,他就找窦志安谈心,听窦志安讲述革命道理。“双十二”事变后,陇东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又掀起了一个高潮。陇东各族各界迅速成立了“陇东各族各界抗日救国总会”,会址设在西峰镇,窦志安任总会主任委员,郑重远担任总会总务部长。在斗争中,郑重远的政治觉悟提高很快。1936年12月,由共产党员廉洁介绍,郑重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2月,到蔡畅主办的统战训练班学习。1937年8月,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37年10月,来到甘肃工作。

  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和努力下,实现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此种有利形势下,党中央决定开辟甘肃的斗争局面,建立甘肃地下党组织。1937年8月,孙作宾秘密来到兰州。同年10月,党中央派郑重远来兰。郑重远到兰州后,首先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见到了谢觉哉和彭加伦。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办事处给他做了一身长袍便衣,介绍他与孙作宾接上了关系。根据办事处和孙作宾的安排,郑重远利用人熟的有利条件,首先考察恢复了兰州师范教员陈成义、陆长林的组织关系。后来又吸收了陆云龙、金焯三、陆泰安3名党员。时隔不久,由陈成义、陆长林在兰州师范的榆中籍学生中发展了牛发荣等几名党员。郑重远还利用探家机会,在邴家湾村发展了周延龄、周彦杰2名党员,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榆中县的第一个组织—邴家湾党小组。在郑重远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很短时间就在兰州和榆中发展党员24人,建立党小组4个。1937年10月25、26日两天,孙作宾、郑重远等人在办事处召开会议,根据中共中央的通知,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甘肃工委),孙作宾任书记,郑重远负责组织工作。中共甘肃工委成立以后,郑重远按照工委的决定,继续努力发展党员,建立组织。1937年底,邴家湾党小组的党员周彦杰等人,在金崖等地发展了3名党员,郑重远又主持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在榆中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金崖支部。1938年春,郑重远为了有一个公开身份作掩护,通过谢觉哉和当时的甘肃省主席贺耀祖协商,把他安排到甘肃省建设厅工作。建设厅秘书主任李建华也是个老共产党员,知道郑重远的身份,互相照应。1938年4月,中共兰州市委成立,郑重远兼任市委书记。兰州市委成立不久,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指示兰州市委要发动群众开展斗争,在斗争中锻炼群众,培养和壮大党的力量。郑重远和市委组织委员赵子明商量后认为兰州的水伕工人是一支可靠力量。当时,国民党为了加强其反动统治,警察局每天上午把水伕工人集中起来军训,强行灌输什么“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反动思想。对此,水伕工人十分不满。郑重远和赵子明经过调查,了解到一位从天水来的老汉在水伕中很有威信,就利用各种机会做这位老汉的工作,通过他联络各处水伕工人,团结起来反对警察局集训,后来发展到一起出动包围了警察局,迫使当局取消了集训,斗争取得了胜利。郑重远和赵子明按照甘肃工委指示,趁热打铁,在工人中组织起“兄弟会”群众组织,有100多人参加。还在工人中发展了10多名共产党员,并成立了党支部。

  为了扩大共产党的影响,1938年6月,郑重远派进步青年郑得堃到榆中办起了《新隆书报社》。《新隆书报社》创办之前,郑重远专门到榆中来,与中共城关支部的书记岳子明就书报社地址、工作人员住宿等问题作了安排。郑得堃来到县城后,书报社很快在榆中县城关中山街关帝庙附近办了起来,销售《新华日报》、《新疆日报》等进步书籍,在榆中人民中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不久,这个书报社被国民党榆中县政府查封,郑得堃被警察押送出境,郑重远又将他安排到外地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甘肃省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发展,使国民党顽固派大为恐慌。当时省主席贺耀祖由于同共产党来往频繁,被国民党中央调走,调来反共老手朱绍良。国民党便加紧了反共步伐,国民党的报纸上公开点名批评谢觉哉,形势紧张了起来。为了保存力量,中共甘肃工委决定部分工委委员离开兰州,分散在农村隐蔽活动。1938年底,郑重远辞去建设厅职务,以中共甘肃工委特派员的身份到靖远县工作,同时兼任中共靖远县委书记。这时,靖远仅有少数几位党员,郑重远去后,团结当地党员,加紧组织建设,很快使党员人数增加到50多人。与此同时,郑重远还历尽千辛万苦,建立起从靖远经宁夏西海固到陕甘宁边区的秘密交通线,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0年初,中央派李铁轮来兰州接任中共甘肃工委书记,罗云鹏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郑重远改任农运部长。6月,工委委员集中在兰州准备开会时,遭敌破坏,李铁轮、罗云鹏等人被捕。工委只剩下郑重远、王实先两人,他们按照组织指示进行善后工作,首先抢救了党内重要文件—“全省党员名册”。这份名册是1940年初李铁轮来兰时,王实先交给他的,保存在李铁轮住处的一个小箱子里。当时形势十分险恶,如果这份名册落入敌人之手,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郑重远和王实先立即赶到李铁轮家,经过一番周折,找到名册,在黄河岸边秘密烧毁。

  这次事件后,王实先因是外省人,活动更加困难,不久,王实先奉命撤回延安。这时甘肃工委只有郑重远一人坚持工作。不久,为了更好地工作,郑重远把吴治国从天水地区调回兰州。他们一方面和狱中的同志取得联系,传达中央指示,设法营救,另一方面疏散一些已经暴露的同志,避免了不必要的牺牲。 

    1940年冬季,郑重远到杨静仁处,得知国民党第八战区特务已知张杰、金少伯是中共榆中县委负责人的消息后,立即到兰州横街子(现在静宁路)找到同村进步青年周焕丰,让周焕丰连夜赶到榆中朱家沟,通知张杰、金少伯、郑重远立即撤离榆中,返回兰州。张杰、金少伯到兰后,郑重远便安排他们去徽县工作。 

    1941年6月,靖远党组织被破坏,中央决定调郑重远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3年,郑重远参加了整风运动。期间,康生炮制了“抢救运动”,把甘肃地下党组织搞成所谓的“红旗党”,郑重远被迫接受“审查”,和甘肃地下党组织其他负责人一样,遭到诬陷和迫害,被无辜关押两年半之久,经受了严峻考验。抗日战争胜利后, 郑重远调东北地区工作,曾任凌源县财粮科长、凌建县委组织部长、锦西县委城工部长、锦州炼油厂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任、锦州市总工会主任、阜新煤矿直属党委书记兼工会副主任等职。

  1951年9月调玉门油矿任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西北企业党委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农林处副处长。1953年因病离职休养。1956年底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席。1983年1月1日,因病逝世,终年69岁。

  郑重远同志革命一生,积极热忱,顽强斗争,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家乡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他为革命事业所做出的功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