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13 11:31:58 来源:榆中发布

12月10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朱天舒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213112123.jpg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传承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群众路线,坚持系统观念,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广泛凝聚积极力量,着力重振兰州制造,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会执行主席是: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李宏亚、周学海、王宏、黄宝树、杨建忠、郑钰、杨金泉、胡俊锋、张泽武、魏晋文、潘喆、温选荣、乔建新。

应邀参加开幕式的有兰州市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大会应到代表410名,实到代表406名,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组织部、省纪委派出指导组,对大会进行全程指导。

大会由张伟文同志主持。

朱天舒在报告中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他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激励感召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全面校准为民初心使命、政治生态深度修复,坚定推进重振兰州辉煌、经济发展稳健向好,聚心聚力创建文明城市、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统筹推动“精致兰州”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系统落实“先发力、带好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年的奋斗历程刻骨铭心,五年的发展成就砥砺初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得益于历届市委班子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进奋发,得益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团结一致、积极进取。

朱天舒在报告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过去五年,面对多重不利因素相互叠加的复杂环境,兰州之所以能够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治答卷”,最根本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推进落实,并在实践实干中深化了对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兰州工作的五个方面认识,即:重振兰州辉煌是凝聚城市发展力量的广泛共识;加快生态修复是贯彻“先发力、带好头”的首要任务;建强基层组织是持续推进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促进共同富裕是有序衔接脱贫攻坚的目标路径;善于攻坚破难是锤炼干部队伍能力的实践要求。

朱天舒在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今后五年,要紧紧盯住“碳中和、补短板”新兴技术,坚定推进“兰白两区”创新发展,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构建绿色制造创新体系,突出培育“单项冠军”创新集群,系统营造开放包容创新环境,把兰州建设成为创新示范城市;要全面推进“全市域、深融合”协同振兴,修编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支持兰州新区协同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坚持开放合作加快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立足提升服务功能统筹建设精致兰州生活圈,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全域建设城乡融合示范镇,构建更加有序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持续贯彻“先发力、带好头”重要嘱托,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发展精致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全面发展知识城市服务产业,持续建设生态旅游“黄河福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充分发挥“枢纽型、西向度”地理优势,系统重塑综合交通枢纽比较优势,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协同推进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享,精准建设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统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促进人人共享发展环境,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深入实施健康兰州行动,构建共同富裕精神家园,探索创新基层共治机制,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络,切实保障重振兰州辉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朱天舒强调,办好兰州的事情,根本在政治生态,核心在创新人才,关键在干部队伍。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始终,坚持系统加强新时代理论武装,坚持系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系统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系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系统建设政治生态“兰州蓝”,坚持系统培养攻坚型干部人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兰州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人一我十接续奋斗,团结共进重振辉煌!”朱天舒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坐标方位指引我们聚精会神奋进新的征程,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孕育的精神谱系、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我们奋斗追赶重振兰州辉煌,“先发力、带好头”的殷殷嘱托鞭策我们只争朝夕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朱天舒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矢志不渝将兰州蓝图绘到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在职地级党员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机关党组负责同志,市直单位和部分中央、省属在兰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文 马军/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