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依法打击黑恶犯罪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榆中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01 17:27:27 来源:榆中政法

近年来,榆中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跟上级法院工作安排,坚持在谋划推动上出实招,在依法办案上见成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成功审结了一批严重破坏地方社会和经济秩序的恶势力犯罪案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力促进了平安榆中建设。榆中法院刑事审判庭连续2年荣立全市法院集体三等功,受到上级法院表彰。

强化统筹推进。坚持精准部署,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强力推动。抓组织保障,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的精干力量成立扫黑除恶办公室,不断优化配强刑事审判力量。抓案件研判,发挥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及合议庭等审判组织职能作用,加强扫黑除恶专题学习,认真领会吃透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有关意见精神,研究分析解决案件疑难问题,为办案法官提供强大智力支撑。抓正面宣传,牢牢把握社会舆论主动权。向群众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组建宣讲团队进乡镇、进机关宣讲政策法律,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法治教育,把涉恶、涉伞案件庭审变成普法教育的“公开课”,让民众走进法庭旁听审理、宣判,营造出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获得了社会群众的广泛支持,形成了围剿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

强化依法办案。高标准审理案件,树牢“铁案”意识,督促办案人员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以及“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审理案件,做到依法公正审判。高站位推进“六清”行动,持续掀起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攻势,全面深入学习并细化分解“六清”任务,靠实审执人员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上级交办的45条线索逐条过筛,全部办结并按要求逐一答复释明;对公诉机关提起公诉的涉恶涉“保护伞”及“村霸”案件14案61人全部审结,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案5件29人,恶势力组织犯罪案3件26人,村霸保护伞案6件6人,严厉打击了恶势力犯罪;攻坚打财断血歼灭战,畅通审理与执行衔接机制,线上线下查控200万元,到位率81%,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强化长效治理。积极延伸审判服务,强化依法严惩犯罪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机结合,从源头防范黑恶势力犯罪。通过实地走访,对全县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了深入排查,提高了全县金融部门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从根本上对遏制金融领域涉黑涉恶案件的发生和蔓延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打击新型涉众型犯罪。自2021年以来,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信息网络犯罪相关案件22件,针对该类案件,审判人员及时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严格把握事实关、证据关,充分结合近年来重点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刑事政策精神,对信息网络犯罪进行有力打击,保障公民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积极践行能动司法。向公安机关、乡镇政府及在榆高校等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13份,立足案件实际,从执法力度、重点人员管控、法律教育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整改,实现了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榆中法院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高标准落实常态化机制,高水平投入常态化办案,高质量参与常态化治理,高效率做好常态化宣传,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推向深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