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退役不退岗!榆中一位退役老兵在疫情防控中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1-11-05 17:17:08 来源:榆中发布

10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波及省会兰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流调摸排、核酸采样检测等防控措施,全力消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作为甘肃昆仑润滑油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郑培林,带领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投身防疫工作。他们采购方便面、面包、点心、牛奶等物资,送往榆中县各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检测点、各社区,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

郑培林还有一个身份,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作为榆中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顶着腰椎间盘突出、膝盖受伤等病痛,经过三个昼夜的组建,使得榆中县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者从当初的10余人迅速发展到近200余人,并根据榆中县抗疫需求,成立了5个小分队奔赴抗疫一线。其中,一组由3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分队赶赴防疫重点乡镇和平镇开展卡口点值守、物资搬运、核酸点位维护秩序等工作。两个突击队80余人进行报备待命,其余队员立即投入抗疫一线,帮助社区和10余个小区登记出入信息,开展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连日来,郑培林和他的队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为居民背送瓦斯罐、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为核酸点值守人员送去爱心慰问品,更多的时候,他们同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医护人员战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初心如磐、永葆本色的优秀品质和顽强作风。

 当接到需要支援兰州的命令时,郑培林号召队员积极响应,迅速组成了一支助兰临时小分队,并第一时间报备队员信息,等候市、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调配。对于这场疫情,他们始终保持“战备”状态,准备随时进入“战斗”,他和他的队友甘愿做一颗“上了趟的子弹”,努力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军人志愿者”。

与此同时,郑培林还带动一家三口并肩作战、守护家园。郑培林加入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儿子加入榆中县青年突击志愿服务队,并将开办的室内篮球俱乐部主动提供给社区作核酸检测点,妻子则跟着他们父子俩每日在抗疫一线开展爱心捐助、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一家三口舍小家、顾大家,展现了榆中儿女的家国情怀和大义大爱。

 其实,这并不是郑培林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了。在2020年春节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郑培林就带领公司党员和员工筹集资金1万元,采购方便面、八宝粥、点心、矿泉水、水果等生活物资,为防疫卡口点执勤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给他们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当看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交警、运政执法、医务等执勤人员吃饭没有保障时,还发动家人,亲自采购、下厨,每天平均给疫情防控一线送餐30多份,持续坚持了20多天,直到卡口点执勤结束。他的善举温暖着防疫一线,也温暖着每一个人。

1995年,退役后的郑培林回乡创业,创立了甘肃昆仑润滑油有限责任公司,并已经诚信经营了整整26年了。“这26年里,我时刻记着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助人为乐是我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无论什么时候,郑培林都坚定这个信念。

26载,郑培林先后资助贫困学生25人次,联系帮助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累计向山区学校、失学儿童、困难群众、困难大学生、贫困党员等捐款捐物合计达361万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多年来郑培林更是心系军队重保障,不忘初心勇担当。当了解到驻扎在榆中县马衔山海拔3765米的空军某部,山上官兵因常年喝高原雪泉水,导致部分驻地官兵身患结石、痛风等疾病时,自2016年6月起,郑培林多次到该部队开展党建志愿活动,带头出资、招募志愿单位为该部队购买大型软化水设备,改善了部队官兵用水条件。之后的5年时间里,他与家人每隔两周上山为战士们做一次独具榆中特色的拿手好菜,并送去了各种生活慰问物资,让他们感受到驻地人民的温暖和爱,诠释了军民融合的爱国情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