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9 18:03:43 来源:榆中发布

11月29日上午,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32名,实际到会225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冯月旺、刘学强、张宗福、韩悌勇、胡真、段志奇、杨锡辉、敬育昆、安治中、雍雅明、白成虎。         

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在主席台就坐。

张宗福代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就今后五年人大工作做了安排。

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张宗福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榆中县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团结依靠广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人大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榆中建设。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不懈追求,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服务代表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根本保障,着力锤炼过硬干部队伍。

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榆中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五区”的总体发展定位,作出了谱写榆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安排部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要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推动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人大贡献。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安排部署,集人大之智、聚人大之力、扬人大之长,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推动人大工作在把牢航向中谋求新成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在转型升级中展现新画卷。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紧紧围绕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法治榆中在加快建设中迈出新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积极推进法治榆中建设。紧紧围绕发挥主体作用,推动代表工作在提升效能中彰显新气象。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紧紧围绕提升履职水平,推动自身建设在全面加强中呈现新面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报告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榆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雷明作的法院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戚福成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办法和选举办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