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刘学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8 17:35:14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11129174651.jpg

11月28日,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陇鑫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32名,实际到会227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冯月旺、刘学强、张宗福、韩悌勇、胡真、段志奇、杨锡辉、敬育昆、安治中、雍雅明、白成虎。         

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在主席台就坐。

参加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大会由张宗福主持。

上午9时,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强代表县十八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和2022年工作任务。

关于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2021年工作回顾,刘学强在报告中说,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榆中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殊为不易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生态创新城、城市副中心,奋力打造“品质榆中”,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刘学强在报告中说,五年来,榆中县深化对创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聚焦第一要务,抓实项目、做强产业,经济发展交出了优异答卷。深化对决胜全面小康的认识,坚持系统观念,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三大攻坚”守住了底线任务。深化对省市战略布局的认识,围绕“双城”建设,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县域发展开辟了全新空间。深化对“品质榆中”内涵的认识,紧盯短板弱项,统筹规划、完善管理,城乡面貌完成了华丽蜕变。深化对改革创新发展的认识,持续改善环境,释放红利、激发活力,发展动能实现了加速聚集。深化对人民就是江山的认识,践行初心使命,富民惠民、利民安民,民生福祉得到了持续增强。

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跨越,开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招商,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产业质量持续提升。坚定不移强基建、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定不移抓防范、严治理,生态优势更加明显。坚定不移促改革、优环境,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坚定不移惠民生、保和谐,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坚定不移学党史、办实事,自身建设持续强化。

刘学强在报告中说,五年的发展实践,饱含奋斗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蕴含着深刻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五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优化发展思路。必须始终坚持把项目招商作为第一抓手,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始终坚持把执政为民作为第一追求,不断改善民计民生。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把务实担当作为第一导向,不断弘扬实干作风。

 关于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和2022年工作任务,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根据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五区”的发展定位,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全力冲刺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奋力打造“品质榆中”,努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6年,确保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6亿元以上,争取实现翻一番目标,挑战400亿元高目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10%。围绕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16.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53亿元,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79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32元。

 为顺利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蓝图,主动顺应时代潮流、深入挖掘战略机遇、准确把握发展导向、全力争取政策支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着力破解城乡联动不强的问题,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牢牢把握区域协调发展机遇,着力破解片区发展不均的矛盾,奋力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牢牢把握经济体系升级机遇,着力破解增长后劲不足的瓶颈,奋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牢牢把握“双碳”战略机遇,着力破解产业品质不优的现状,奋力打造工业低碳转型示范区。牢牢把握数字中国战略机遇,着力破解数字产业不快的难题,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建设示范区。牢牢把握黄河流域发展机遇,着力破解实施载体不多的制约,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围绕今后五年的总体部署、奋斗目标和发展框架,明年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新发展理念,聚力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兴产业、强工业、重商业,进一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围绕“三区三园四带”产业布局,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兴支柱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特色农业扩规模、增效益,提升产业兴旺水平。紧盯政策导向调结构、补链条,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业态增活力、挖潜力,促进三产蓬勃发展。挖掘资源禀赋强特色、打品牌,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经济增长,坚定不移强引擎、抓项目、扩园区,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坚持大抓项目、狠抓招商,不遗余力培育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园区承载平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锻造发展引擎,高水平推动“双城”建设。强化项目牵引,高质量扩大有效投资。聚力数据赋能,高标准打造“数字榆中”。瞄定百亿目标,高起点做强产业园区。

围绕新发展目标,聚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强农业、兴农村、富农民,进一步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强基固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激活要素,充分释放农村经济活力。坚持基础先行,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涵养乡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把握新发展阶段,聚力城乡融合,坚定不移优规划、强建设、精管理,进一步绘好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以人为核心全面提升城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县城、小城镇功能互补、协调发展,全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突出统筹协调,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突出品质形象,精细精致管理城市。突出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引领新发展方向,聚力绿色理念,坚定不移治污染、优生态、美环境,进一步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建设齐头并进,让榆中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强化综合管控,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持科学谋划,深入开展宛川河综合治理行动。完善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全域生态修复行动。推进低碳循环,深入开展绿色节能减排行动。

扛起新发展使命,聚力优化环境,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优服务,进一步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以敬民爱企之心、行简政放权之道,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面释放政策红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提质提标行动,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培育成长工程,倾力发展民营经济。打通产学研用通道,切实强化科技创新。

满足新发展期待,聚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稳民生、安民心、解民忧,进一步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民生事业新高度,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具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加快共同富裕试点,让群众更顺心。加大社会共建力度,让群众更舒心。提高社会共享水平,让群众更暖心。提升社会共治能力,让群众更安心。

刘学强在报告中强调,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展望榆中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新一届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用行动诠释忠诚、用实干履行使命、用发展体现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永葆忠诚本色。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效能。强化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强化作风建设,恪守清正廉洁。

刘学强最后强调,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生态创新城、城市副中心,全力打造“品质榆中”,为不断开创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印发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