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7 15:50:42 来源:榆中发布

11月27日,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个阶层、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富民良策。

微信图片_20211129174020.jpg

县委书记冯月旺,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宗福,县委副书记胡真等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县法院代理院长、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县政协九届委员会副主席高权、颜芳、杨树盛应邀出席会议。部分县直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照姓氏笔画排序)于飞、马明杰、火麒麟、水生虎、石怀燕、白炳升、杜永红、杨春、李名庆、豆怀荣、苏醒、吴志国、张潇夫、罗浩宁、谈敦玉、常志迈 、韩悌勇、董意城、谢向晖、管敬忠、滕玉燕、魏习武,常务主席为白炳升。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203名,实到委员194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冯月旺代表县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过去五年,九届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各界人士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用心谋略、用力落实、用德履职,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围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认真进行政治协商,稳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开展参政议政,为县委提供了大量有见地、有深度、有操作性的建言成果;围绕城区改造、城市管理、脱贫攻坚等方面,认真组织调研、跟踪督办,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围绕委员履职、民族政策、宗教工作等方面,搭建桥梁纽带,加强沟通联系,扩大政治参与,团结民主氛围持续浓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就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冯月旺指出,未来五年是榆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厚积成势的关键五年,也是县政协展现新风采、实现新作为的五年。在新形势下,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在思想武装上再深化,突出政治引领“明方向”。政协组织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协商主责上再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善作为”。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在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特色产业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深入协商议政。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通过提交提案、委员视察、征集民意等渠道,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等方面具体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回应群众法治诉求,助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凝聚共识上再发力,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紧紧聚集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要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在民主监督上出实招、在深化团结上想办法、在拓宽渠道上敢创新;在自身建设上再强化,推动政协工作“上台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期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冯月旺强调,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各乡镇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牢固树立协商意识、民主意识,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事项,及时向政协通报,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对政协视察建议、调研报告和委员提案,要认真办理、抓好落实,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界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县政协九届委员会主席韩悌勇代表政协榆中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榆中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推动榆中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县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持围绕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资政,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会议19次、主席会议50次,开展专题协商座谈70次,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230条。选取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共组织开展各类调研31次、专题视察29次,参与委员450多人次,所提意见建议100多条;坚持 “人民至上”的理念,着眼基层所需、顺应群众所盼,协助县委、县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化解民忧、温暖民心,不断彰显政协履职为民的真挚情怀。全县18个乡镇和6个社区成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全县238个行政村实现民主协商议事会、民主协商议事室全覆盖。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交提案548件,立案410件。经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办结401件,占98%,助推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向市政协、县委、县政府和职能部门反馈社情民意建议114条;五年来,县政协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推动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共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围绕“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五区”总体发展定位,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创新城三大任务为重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谱写榆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在坚持政治引领上展现新作为。二是牢牢把握中心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三是牢牢把握中心环节,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展现新成效。四是牢牢把握性质定位,在协商民主建设上展现新亮点。五是牢牢把握履职要求,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新形象。

报告号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光辉起点,县政协组织肩负着加快推进榆中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惟有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谱写榆中政协新篇章,为加快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政协榆中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