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报告解读】回顾榆中过去五年 极不平凡的坚实奠基


发布时间:2021-11-23 17:30:45 来源:榆中发布

1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县委书记冯月旺代表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为谱写榆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的报告。

而这次党代会重点聚焦了哪些问题?过去五年榆中县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绩?报告中有哪些话让人印象深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五年来,十六届县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勇担时代重任、奋力拼搏前行,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创造了县域经济高速度增长的优异成绩,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书写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篇章。

五年来,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盯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五年来,经济实力持续攀升

实施重大项目312项,完成投资1421.8亿元,县域经济总量跃居全省64个县首位。在农业发展方面组建9大产业联盟,5大特色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工业趋向多元化链条化发展,初步形成冶金建材、生物医药等12个门类产业体系;服务业实现融合化全域化发展,榆中成为市区产业出城入园优选地,素朴·李家庄、老家·浪街等旅游景区多点开花,实现人气和效益双丰收。先后荣获高原夏菜品牌示范区等32项国家级荣誉,高质量承办国家、省级现场会15次。面对优化服务环境迫切需要,打通堵点破解难题,引进重大项目139个,总投资682亿元。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1.74亿元,预计2021年达到188亿元,年均(2017至2021年)增长15.25%,超额完成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137亿元目标任务。

五年来,绝对贫困彻底消除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贫困不除寝食难安的决心、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执着,坚决兑现军令状。动员全县各级干部、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决战脱贫攻坚,携手全国台联、天津宁河、省市单位决胜全面小康。发展壮大5大富民产业,打造5大县域扶贫品牌,6万多农户在产业链上致富;实施最直接最普惠的民生项目,硬化道路通村达社,万余农户搬迁新居,引洮一期建成通水,稳定解决20个乡镇37.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经过8年的接续奋斗,累计投资25.3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148个,现行标准下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历史性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五年来,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不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荒山造林、退耕还林、面山绿化35万亩,区域降水量显著增加,北部山区生态逐年好转,南部山区植被愈发茂盛。严格靠实河湖长责任制,推进宛川河流域治理修复,建成运行夏官营、和平污水处理厂,关停机井164眼,治理河道百余公里,生态补水6000余万方,地下水位稳步回升,全县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抓实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工业污染防治、面源污染治理,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开展农村“三大革命”“拆违治乱”等专项行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238个行政村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

五年来,城乡建设提质扩容

坚持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齐抓,市民公园、客运北站投入使用,文成广场等市政项目加快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有序推进,30座三电大型泵站改造更新,投资56.4亿元改造棚户区7个,7364户群众搬迁新居,改造老旧小区69个,惠及群众4075户。国省干道、绕城高速改造升级,建成农村公路720公里,东金、小双公路全线贯通,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成市政道路27条49公里,形成“五横二纵一环”交通路网,县城建成区由5平方公里扩展至16平方公里。坚持丰富内涵与塑造特色并重,编制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开展城市建管大会战、特色小镇培育及和平地区建管三年行动,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7个,青城、金崖等特色小城镇初具规模,城市品质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新型城镇化和生态创新城共建,抢抓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机遇,五大片区内总投资188.75亿元的52个项目梯次推进;聚力打造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累计投资171亿元实施项目73个,123平方公里的生态创新城建设全面铺开,拉开了新一轮城乡发展大幕。

五年来,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施政所向。先后新改扩建博雅、朝阳等中小学149所,配建幼儿园32所,顺利完成“全面改薄”,职教实训大楼等项目有序推进,教育园区主体完工,计划明年秋季招生,新增学位5160个,极大缓解城区上学难题。青少年校园足球品牌叫响全国,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中医院康复中心、县二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县一院迁建项目加速推进,预计明年年底建成使用,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聚力争创文明城市,城乡居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就业创业灵活多元,民生工作更有温度。面对近在咫尺的疫情危机,严格按照省市统一调度,迅速启动防控预案,近万名党员干部和志愿人士快速响应、下沉一线,做到了本地零感染零传播,守住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五年来,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梯次化解9大类90项历史积累问题。完成党政机构、国有企业及公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深化“平安榆中”建设,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老百姓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九连冠、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凝聚起党政军民团结奋进、社会各界齐心共进的强大合力。

五年来,党的建设坚实有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施“五面红旗”选评、“三化三促”行动,推进“四抓两整治”“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创建活动,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方向,助推基层干部在一线锻炼成才,优秀干部在一线成长进步,选优配强了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成立县监察委员会、县委巡察办,开展政治监督、巡察监督和专项整治,县委巡察实现全覆盖,“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呈逐年下降态势,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