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喜迎党代会】党建引领前行路!榆中县潮起逐梦风帆正劲


发布时间:2021-11-21 16:54:00 来源:榆中发布

从脱贫攻坚战到疫情防控战场,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一个个党支部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榆中县846个基层党组织、1.7万余名党员凝聚成一股先锋力量,同为一个目标努力干事,生动展现了人民至上、为民担当的政治本色。

自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榆中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选贤任能,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在此次疫情中,榆中县7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30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服从大局、主动担当,按照全县统筹部署,下沉到全县202个小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把稳思想之舵,政治信念更加坚定

榆中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为重点,全覆盖大规模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先后举办105期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30余期领导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累计轮训5000余人次。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初心使命扎根铸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高标准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助推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再提升,初心和使命再铸牢,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建强干部队伍,服务大局更有作为

榆中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紧扣全县中心工作,选干部、配班子。紧盯机构改革、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等工作,按照《榆中县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培养选拔使用干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16年12月以来共调整干部40批次1976人。高标准完成18个乡镇换届选举工作。研究制定《榆中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选拔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树立“凡提必扶”的选人用人导向,先后有167名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乡镇干部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先后选派7名科级干部到天津市宁河区挂职锻炼;选派6名科级干部到市直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挂职锻炼,抽调60名干部参与棚户区改造、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征地拆迁工作;抽调5名干部到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筹)工作;抽调8名干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干部成长成才和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榆中县委党史办主任周学海就是坚守初心创业的其中一位。1997年按照组织安排从事党史工作,他一干就是整整25个春秋。他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党史研究课题,并取得了突出成绩。使党史工作成为资政育人、存史鉴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为榆中县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丰富翔实的资料,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夯实基层基础,组织体系更加严密

榆中县甘草店镇党委落实“培植典型、共建联动”工作机制,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力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抓机遇、创新思路,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的各项经济指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荣获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榆中县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榆中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选树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7个。大力推广使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基层党组织党员下载使用率达到了100%,“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分领域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深化“三链”建设,创新开展“三化三促”行动,农村党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完成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换届,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7.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提高了21.4%,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全县213个村实现了“一肩挑”,占89.5%。推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公开招聘专职书记56人。储备村后备干部2170人,累计轮训村干部、驻村干部4700余人次,调整更换驻村干部1450人次,发展党员1388名。累计投入资金5400余万元,新改扩建村和社区活动阵地151个,全县236个村级活动场所均达到了200㎡以上。提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六种类型25种“菜单”发展模式,整合投入资金1.75亿元,扶持220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了2万元以上,其中16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

引用育留人才,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严格地落实,并带领医院的各个职能部门对疫情防控做到常态化,落实、落细各项医疗工作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以后我要更好地带好各位医生,传帮带,并且要自己学习, 让自己的业务越来越精,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真正能够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医师”“兰州市应急救援先进个人”“金城名医”“榆中名医”李瑞这样说道。榆中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业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研究制定榆中县人才工作要点和《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对人才的需求,5年来共引进人才275名。争取财政资金33.6万元,对近三年赴外专项引进的14名高校毕业生给予租房补贴。为9名高层次人才颁发“陇原人才服务卡”。在全县创新开展“榆中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榆中名(中)医、名护士”“榆中乡村致富之星”“榆中工匠”等人才品牌评选活动,在各领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广“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的培养机制,争取各级重点人才项目7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30余个。培训实用人才5000余人次,培训高素质农民2600余人,培育龙头企业80家(授牌54家)。目前,全县有农村实用人才1815人,市级领军人才3人,县级领军人才10人,市级“乡村致富之星”29人,家庭农场经营者182人,农民合作社带头人1507人,县级“乡村致富之星”20人,科技特派员50人。

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榆中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定《榆中县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实施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6项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两个维护”,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监督检查261次,围绕查纠“四风”问题,开展作风监督检查637次,形成常抓常严的高压态势。先后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五整治五提升”,干部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党风政风正气持续上升上扬。先后派出43个巡察组开展8轮巡察,配合省委巡视带动市委交叉巡察1轮,巡察党组织321个,发现问题1692个,已完成整改1676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置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问题线索82件。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日渐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