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创新发展结硕果!榆中县奋楫扬帆动力强劲


发布时间:2021-11-20 16:44:16 来源:

穿行在初冬的榆中大街小巷,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目光所及,亦景亦画的城乡风貌、整齐亮丽的乡村风光、人气汇聚的商业中心,到处让人感受到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组数据见发展,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到2020年底,榆中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7.71亿元,年均增长13.99%,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7∶31∶52调整为9∶48∶42。工业增加值达到70.07亿元,年均增速23.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68亿元,年均增速7.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4.11和8.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04亿元,年均增长10.44%。

三大产业观成效,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周末遇上好天气,一定要约几个好朋友浪上两天,放松一下。榆中县就是个很好的选择,从市区开车也就1个小时。”兰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张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她周末两天的活动安排:“周六上午在兴隆山游玩,中午在附近农家乐品尝美食,下午去李家庄榆兴农庄采摘水果,晚上去李家庄栖云小镇民俗文化一条街吃饭,吃完饭再看一场《如意甘肃》演播,感受甘肃景区带来的视觉盛宴,晚上就和朋友住在栖云小镇的野奢民宿,里面不仅能睡觉,还能烧烤、看星星。星期天我们就直奔榆中老家·浪街,让孩子们好好玩玩,骑马、漂流、CS都让孩子们体验体验,中午就在浪街的小吃一条街品尝一下榆中县的特色小吃,下午返程回兰州,吃住游玩购两天完成,这样的生活真‘舒坦’。”“舒坦”二字道出了榆中县人民的幸福生活,也反映了榆中县综合实力发展的成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榆中县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良好。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成功入选全国8个试点之一。榆中县夏官营镇入选“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成为兰州市唯一入选乡镇。组建高原夏菜等九大产业联盟,完成3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建成6个乡镇粮食绿色高产创建基地,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6个,省级标准园11个,县级标准园12个,年外销蔬菜130万吨,已成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产地型集散中心。畜牧业稳定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区)达到551家,牲畜存栏150万头(只)。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榆钢以化解产能为契机,通过升级改造,第二条生产线恢复生产,有效助推了传统产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金川新材料公司新三板成功挂牌,兰州庄园牧场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首家A+H股乳品上市企业。建成投资38.5亿元国电兰州热电“上大压小”异地扩建项目及庄园牧场投资3亿元日处理600吨鲜奶乳制品生产线项目。加大和平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工业企业21家,规模以上工业总量达到47家,产值达到197.21亿元,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二。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兴隆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青城古镇“两大龙头”景区建设运行进展顺利。素朴·李家庄、老家·浪街等乡村特色旅游多点开花,各种冰雪项目有序跟进,冬季旅游空白得到填充,县域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攀升,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毅德商贸城、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家盛酒店用品市场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兰州公路物流园、通韵快递电商产业园等商贸设施项目顺利建设,兰州东部商贸物流基地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电子商务异军突起,注册电商企业700多户,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18亿元,农产品线上销售达6035万元。

多批项目看巨变,社会基础设施实现新提升

“将土地、宅基地入股到开发公司,不需自己耕种,一到年底还有分红。公司不仅让我们在安置点住上了楼房,还在榆兴农庄让我有了自己的摊点卖凉皮和烤肠,旺季的时候日收入最高能达到三千多,我也算是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大的孩子在一悟小学上学,小的在李家庄幼儿园上学,我每天上班前就能把孩子送到学校,非常方便。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土地还能分红,这些年的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李家庄村民张伦刚高兴地说。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更是转型跨越的动力源。近年来,榆中县共确定实施各类重大项目312个,完成投资1421.8亿元。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投资104.16亿元新建市政道路71.33公里;投入资金约6亿元,新建改建维修各类农村公路750公里及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1343.3公里;投资约10亿元对6条国省道路进行了维修改造,新增县域内约10公里南绕城高速;21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了四级或四级以上公路联通,238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水泥路(油路)联通,通畅率100%;宝兰客专榆中站进站道路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实施了引洮榆中配套工程,宛川河、兴隆河治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三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坡耕地综合治理等89项水利工程。投资2.1762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3项,解决了25.8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全县饮水安全率稳定在100%,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78%提高到了92.19%。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安装、改造各类路灯1892盏,新建3座人行天桥及5座县城标准化公厕,引进106辆新能源公交车。推进市民公园、文成广场、客运中心等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实现县城内天然气、供热、污水处理全保障。新建42个小区住宅30196套,新建安置房7364套80.739万㎡,为149栋楼397个单元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住房条件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博雅小学、朝阳学校,教育园区稳步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对175所薄弱学校校舍进行了新建、改扩建和维修加固;全县所有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建成草坪足球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学校草坪足球场全覆盖。建成中医院康复中心、二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启动建设县一院、三院搬迁项目,先后建成韦营卫生院、上花卫生院业务用房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完成青城卫生院维修改造提升项目,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21家工程全面实施,新建、维修标准化村卫生室54所。累计改造农村危旧房4510户,完成夏官营、甘草店、金崖、三角城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59个农村集中安置点建设,搬迁群众2463户8309人。公共服务趋于完善。建成张一悟纪念馆、92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48个乡村舞台,完成全县238个标准化村级文化活动室及乡村舞台建设。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项目,行政村健身活动场所覆盖率达到90%以上。建成北山敬老院,实施救灾物资储备库、夏官营敬老院等项目建设,完成互助老人幸福院77个,改造新建“幸福榆中·为老驿站”农村老人互助院100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