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生福祉再提升!榆中县勇毅笃行力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1-11-20 16:51:55 来源: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榆中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筑牢食品安全网 从源头保障人民品质生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榆中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文明餐桌推广行动,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应用率1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与“陇上食安”监管平台实现对接,推广应用“互联网+集体聚餐”管理。深入开展销售假劣药品、执业药师“挂证”、医疗机构药品养护安全等专项检查,全力保障药械质量安全。这五年,全县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件。

教育资源再升级,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榆中教育紧紧围绕“1236”的总体发展思路,深刻把握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的教育全局问题,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多所,积极落实学前教育幼儿资助政策;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标准化教学点建设,新建、改扩建校舍17.9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27.7万平方米,惠及17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9500余名学生,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和教学点,达标率100%,同时加快职业教育的发展,不断改进完善招生方式,扩大办学规模。坚持从扩建学校到改善设施,从增加师资力量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有温度”的教育。

提升医疗“硬实力”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基本的民生工程。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榆中县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工作,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成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医疗保障范围逐步扩大,涵盖住院、普通门诊、特殊疾病长期门诊,重大疾病病种、门诊慢特病种由原来50种、33种增加到2020年的51种、四大类46种,2019年底启动落实城乡居民“两病”(糖尿病、高血压)门诊用药政策。医疗保障待遇水平逐步提高,有效缓解困难群体的大额医疗费用负担,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民生事业以初心换民心,以实干创实绩

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榆中县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充分发挥民政工作职能,发放民政各类资金共计6.96亿元,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五年来,共为全县143万人(次)农村低保户,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4亿余元;为全县5.5万人(次)农村特困供养户,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3929万元;对全县因病、因灾、因学、因突发事件等各类困难对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累计达4775万元,救助人数达3万人。投资36万元,维修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10个。顺利建成了100个“幸福榆中·为老驿站”农村老人互助院,已全部投入使用。全面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开展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慈善捐助事业,在全县开展“奉献爱心·共筑大爱”募捐救助活动,一系列民生事业掷地有声,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拥有更多“获得感”。

法治宣传如火如荼,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榆中县推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从根本上扭转了普法的被动局面,形成全民普法的大格局。组建“律师普法小分队”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通过创新普法工作模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提高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投资107万元建成覆盖全县18个乡镇司法所的社区矫正督查系统,完成了16个司法所新建任务,为18个乡镇司法所配备电脑、复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备39台,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一个窗口服务群众、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调解到底、一个机制考核监督”的“四个一”运行方式,调解成功率98%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