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


发布时间:2021-10-09 15:42:52 来源:榆中发布

10月8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关于拟确定北京通州区等61个县(区、市)为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的公示》,拟确定榆中县等61个县(区、市),为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

榆中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体系建设,是全县开创“十四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的进一步改善民生工程。通过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发展环境等体系建设,坚持城乡客运的公益属性,加强政策扶持,更加注重普惠共享,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榆中县自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制以来,积极筹措资金,淘汰影响环保的旧式燃油车辆,逐步实现环保能源汽车的全面覆盖,实现绿色出行。截至目前,共投放纯电动车辆126辆,CNG天然气车辆46辆,新能源车占全县运营公交的79.3%。同时积极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共建成充电场站3个,充电桩28个,分布于全县重点公交运输节点乡镇,不仅能满足所有公交车辆的充电需求,也向部分社会电动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图片

为了解决偏远山区部分行政建制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榆中县自2019年5月开始,开始打造“城乡公交+微公交”及“网约车”新型经营模式,按照“一定五不定”的原则执行,“一定”即定经营区域,微公交在规定的区域内运营,“五不定”指不定线路、不定班次、不定站点、不定时间、不定票价的运营模式,通过电话预约方式运营,保障出行,榆中县行政村客运车辆实现了全面覆盖。目前,全县268个行政村(含兰州高新区),231个已通过“城乡公交+微公交+班线客车”通客车,37个村通过 “网约车”等方式实现通车,通车率100%。以网约车、城乡公交+微公交等新业态为抓手,发展普惠便民的农村客运服务保障体系。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积极引导全县客运行业转型升级,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提高公共客运服务水平,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广大群众共享均等化公共交通服务。与兰州市交通发展建设集团联合注资、资产入股,于2017年4月25日完成榆中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制工作,收购三家客运企业,成立榆中公共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通运营线路44条,投放各类车辆217辆,其中县城公交7条,运营车辆31辆;城际公交线路8条运营车辆131辆;乡镇班线24条运营车辆50辆,微公交线路5条运营车辆5辆,日运营班次约900次,日运送旅客约6万人次,基本上解决了偏远地区农民“出行难”的问题。同时,为发挥榆中县作为兰州市“后花园”的优势,打造榆中“全域旅游县”目标,方便周边县区群众到榆中县兴隆山旅游,开通了908路(兰州客运中心至兴隆山)城际公交旅游专线,支撑了旅游业的发展。

 榆中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自评估工作的通知》(交办运函〔2019〕752号),经评估,2020年榆中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AAAAA。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