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志愿“疫”线显担当——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10-22 18:05:51 来源:榆中发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更加严峻、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之际,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任务,号召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文明实践志愿者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广泛开展各项抗疫应急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汇聚文明力量,为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筑牢疫情防控志愿主旋律。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第一时间在“文明榆中”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共榆中县委宣传部 榆中县文明办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关于勠力同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及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携手同心筑牢防控堡垒,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号召和动员全县24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村大喇叭、文化展板、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条幅等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号召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引导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和移风易俗工作中,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会不办,自觉做到少串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为疫情防控“让路”。号召全县上下科学防控,及时了解权威媒体发布的防控提示,主动传播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逆行者”的果敢姿态,展现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道德情操与精神风貌。同时,健全县、乡、村(社区)三级志愿服务体系,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县、乡、村(社区)三级志愿者服务队伍,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文化服务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软实力”。榆中县文化志愿服务队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10月20日在“爱榆中”“浪榆中”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榆中县文化、体育、旅游场所暂时关停公告》,关停文体、旅游公共场所及经营场所,暂停各类演出、展览和群众性文体旅游活动,暂停全县旅行社(门市部)及在线旅游企业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派出文化志愿者30余人对全县的28家KTV、16家网吧、4家影院、8个A级景区、3个乡村旅游点、1家星级饭店、10家旅行社(门市部)、游泳馆、健身房、笼式足球场、篮球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等82家场所进行排模检查,确保按照要求全部暂停开放营业。配合全县防疫工作,在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载体的积极作用,及时广泛发布防疫宣传标语、健康科普指示和健康提示,大力宣传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者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榆中县司法局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工作队、法律志愿者队伍、法律服务者队伍运用专业法律知识积极投入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等形式,组织法律志愿者传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群众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增强群众自我防护能力。截止目前,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5个,普法骨干参加疫情防控人数人30余人。

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作为紧密连接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前线,榆中县各乡镇、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高压态势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榆中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组织领导干部、村、社区等相关人员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建立村书记负总责,村两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党员和群众具体落实、跟踪反馈的责任落实机制,准确掌握来榆返榆人员基本情况,做到“一人一档”建立台账,每天坚持做好随访记录。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话沟通等方式,要求从外地来榆返榆,尤其是重点地区来榆返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报备信息,并做好防护工作;线下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电子屏、广播、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防护措施。截至目前,悬挂横幅12条,电子屏滚动播放8处。社区组织网格员102人,深入居民楼院、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公告300余份。成立党员先锋队4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66个,组织党员设立检测采样台,提前储备好帐篷、桌椅等保障物资,提前谋划好采样点布局。组织镇机关志愿者100余人,下沉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帮助维持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开展有序开展;榆中县高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成立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全部下沉,协助村干部进行防疫排查。同时,在各村口卡口点设置党员先锋岗,悬挂党旗,值守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统一穿戴志愿者马甲,对所有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村社通过布设条幅、张贴海报和开展应急广播、“大喇叭”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非必要不外出等防护措施。目前全镇成立党员先锋队3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2个,参与党员人数达119名,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榆中县龙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台账,掌握各村口罩、酒精、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帐篷等应急储备物资,了解各村物资需求,为及时储备物资提前准备。目前,全乡12个村部分物资已到位,疫情防控点已全部设立,128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对重点地区进行消毒,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第一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