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喜迎党代会丨党建引领守初心 一心为民保健康——记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榆中县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10-14 16:57:10 来源:榆中发布

初心如磐担使命,奋楫扬帆启征程。在中共榆中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榆中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辉煌五年 喜迎榆中县第十七次党代会 》专栏,集中展示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县在工业经济、农业农村、三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榆中县荣获省市县“两优一先”荣誉称号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反映榆中县各行业领域,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所做的贡献。今天为您介绍的是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榆中县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委。

榆中县卫生健康局直属机关党委成立于2019年8月,隶属县直机关工委,下设党支部8个,党委班子成员4人,正式党员252名,其中退休党员52名,在职党员200名。自成立以来,局直属机关党委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引领发展,全面推进卫生健康行业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建设,做到党建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齐抓共建、互促共赢。特别是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局直属机关党委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领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体现了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及时将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方方面面。疫情发生后,建立党员先锋突击队10个,设置党员先锋岗40个,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逆行出征,4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7名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新区,圆满完成了医疗支援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1+6+1+1+5+1”工作机制,对重点人员落实“14+2”管控措施,自2020年2月3日以来,全县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疫情始终被控制在“低风险”状态。

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牢牢聚焦农村贫困大病患者专项救治和贫困慢性患者签约服务管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达到30种,累计救治贫困大病患者776人,救治率达100%;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率达100%,全面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坚持党建引领体制改革,在“县-省”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基础上,成立了“榆中县胸痛中心专科联盟”,通过国家胸痛中心专家组的认证。在兰州市率先成立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和合理用药等10个县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积极组织定期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培训,推进医疗质量同质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改进和提高医疗质量,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八八排队”制度,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按月为村医发放基本工资,并实行绩效考核。

坚持党建引领服务质量,在局直属机关党委领导下,积极争取项目,完成县中医院康复中心、县二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县一院易地搬迁新建项目。为进一步推进县乡一体化服务,提升全县综合医疗水平,积极争取,投资700多万元,建成县域病理、心电、检验、影像、消毒供应五大医学中心,筹资2000万元,建成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救治中心,自五大救治中心启动以来,胸痛中心收治胸痛患者416例,共开展溶栓治疗35例,急诊PCI手术19例。卒中中心收治卒中患者706例,共开展溶栓治疗26例,脑血管造影19例;创伤中心收住5302人,门诊治疗2568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收治高危产妇867人次;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共收治100人。同时,县级医院与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等等8家省市级医院建立合作型医联体,与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及中医正骨专科联盟,建立专科联盟24个,全方位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使90%的病人留在县域内就医。

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打破人才引进机制藩篱,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部门制定《榆中县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实施方案》,落实医疗机构用人自主权,持续落实“引进一批”人才工作任务,加大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协调编办、人社部门,为县属医疗卫生单位引进全日制本科学历的专业人员5名,培养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49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7名;持续开展“培养一批”人才工作计划,鼓励县级医院骨干医师赴省内外三甲医院进修培训,鼓励乡镇卫生院安排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培训85人,同时,积极为291名在岗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财政核拨养老保险费132.21万元,为812名离岗村医发放工龄补助,财政核拨补助182.24万元,有效保障了基层队伍的稳定性。

坚持党建引领中医药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保基本、强基层作用,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县卫健局加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设立中医药股,成立中医监督科,27家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成立中医科,23家乡镇卫生院均建成集防、治、保、康于一体的中医综合特色服务诊疗区,配齐中医诊疗设备,能够开展9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县中医院持续加强中医药特色建设,积极推广的火疗、中药封包、“冬病夏治”等特色技法疗法,在颈腰椎疾病的治疗上起到良好效果。成立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积极对基层中医药人员开展培训,累计达5000人次,为乡村医疗机构配备微波、中低频治疗仪和电针仪、TDP神灯等中医诊疗设备,熟练开展针灸、拔罐、按摩、穴位贴敷等适宜技术;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家庭”工作。通过不断努力我县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并在全国中医药工作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其他省市的高度认可。

在卫健局直属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效凝聚下,卫生健康系统上下锐意进取、积极向上,局机关先后获得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优秀单位、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优秀单位、全省计划生育保险工作扬帆奖、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2019、2020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全系统2020年共获得集体荣誉2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7项、市级4项、县级13项;个人荣誉106项,分别为国家级2项、省级46项、市级12项、县级46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