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老家”风景美 “浪街”乡韵引客来播


发布时间:2021-10-13 16:59:57 来源:榆中发布


浪街村位于榆中县城南,南望徐家峡和唐家峡、龛谷峡三个自然风景区,全村耕地面积约4320亩,共9个村民小组498户人,距兰州市区40公里,这里生态优美,乡土气息浓郁,是省市级美丽乡村,也是国家3A级景区,而这源于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走进榆中浪街村,穿过高大的门楼,一条石板路映入眼帘,一条清水渠顺路而下。路旁仿古建筑内,是经营各种美食小吃的店铺。穿过热闹的街巷,两座古朴的农家院依然伫立,以及村边休闲园、采摘大棚都已成游客打卡点。“这是浪街村昨天的见证,也是今天所发生的变化。”浪街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忠说。

“以前,村民主要收入除了种地,就是到兰州和外地务工,比较单一且收入不高。后来,不少村民开始谋求改变,想着如何通过发展产业,希望能在家门口就业。”吴永忠介绍说,2017年浪街村“两委”向全村发出“一封信”和“亲情家书”倡议,40多名回乡创业人员和村民积极响应,投身家乡“二次创业”,筹集1000多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村民在集资时就已做好谋划,待有了资金后,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让更多人致富。“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我们去陕西省袁家村、马嵬驿等地考察学习,了解了他们先进的管理和经营模式,也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下定决心要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货’五位一体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吴永忠说。

经过四年发展,浪街村形成了“支部+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发展模式,建成了特色小吃街、文化广场、花海基地、采摘大棚以及包括彩虹滑道、步步惊心桥、嬉雪场、滑冰场、喊泉等内容丰富的游乐项目,创造就业岗位1300多个,带动本村村民就近务工、以房产土地入股分红等,实现整村脱贫致富。2019年,老家·浪街接待游客百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3亿元。

据介绍,在老家浪街承包游乐设施、门店租赁以本村村民优先,并给予租金等多方面优惠。2018年浪街小吃街开业后,原本在县城卖油饼的王小红,率先来此开设店面,成为首批创业个体。她说:“我是第三个开店的,前三年经营免租金,今年九月才开始交房租,成本也比在县城低得多,收入高且比较稳定。在这里干活离家近,既能开店挣钱,又能继续种地,照顾孩子也方便”。

在休闲乐园和采摘大棚里,经营者绝大多数是本村人,同样享受租金等多项优惠,经营的游乐项目和果蔬,让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也体验到了采摘的乐趣。“从前两年的发展状况来看,我们的经营内容比较低端,产业发展也缺少长远规划。需要对浪街旅游及时提质升级,形成大旅游圈实现‘旅游+’,努力向着两日游、三日游沉浸式乡村田园生态体验游发展。”吴永忠如是说。

于是,浪街村与甘肃旅游智库积极合作,完善浪街的经营链条与发展规划。以打造特色民宿为突破口,建成72孔窑洞康养民宿群,提升浪街村旅游发展层次,不仅能将一日游的客人留下,还可承接会议和团队培训等。这也拓展了浪街生态农业、田园养老等多种经营链条。首期建成的四孔三宅窑洞,优美的庭院,良好的采光,雅致的布局,舒适的设施,颠覆了人们对窑洞建筑的概念。

这样,游客可在白天游览田园美景,感受乡情乡韵,晚上入住窑洞民宿,听虫声唧唧,枕星河入梦,无疑会成为浪漫的浪街印象。谈到未来的规划,吴永忠满怀期待:“我们的二期项目计划发展IP产业,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不断完善浪街的产业并丰富业态,促进乡村游发展,留住更多的游客,惠及更多的村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