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喜迎党代会】一心一意谋发展 勤勤恳恳为人民 ——记兰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


发布时间:2021-10-13 17:05:56 来源:榆中发布

初心如磐担使命,奋楫扬帆启征程。在中共榆中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榆中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辉煌五年 喜迎榆中县第十七次党代会 》专栏,集中展示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县在工业经济、农业农村、三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榆中县荣获省市县“两优一先”荣誉称号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反映榆中县各行业领域,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所做的贡献。今天为您介绍的是兰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

 冯人民自1996年担任和平镇冯湾村党总支书记以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农村长达二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积极为村级发展谋思路、想办法,抓班子、带队伍,转民风、争荣誉,跑项目、争资金,抓经济、促发展,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兰州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榆中县“百名奔小康带头人、十佳致富带头人。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冯湾村组织建设、民风建设、集体经济等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评“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战斗堡垒

冯人民始终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的重中之重来抓,近2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冯湾村累计发展党员35名,切实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输送了更多的新鲜血液。同时,他坚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贯穿工作生活全过程、各方面。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党员队伍的向心力,激发党员队伍的精气神。围绕本村产业发展需求,把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带头人,把党员产业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培育致富带头人、党员致富带头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

注重民风建设  倡导社会风气

在冯人民的眼里,民风好转了,社会就和谐稳定了。他和村组干部一道讨论研究,组建了民调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多次带头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遗留问题、倡导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转民风、树新风。连续多年来,他组织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24孝模范户”、“最美家庭”等典型选树活动,逐渐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先创优的良好村风,以典型促引领,以榜样促示范。开展移风易俗,不仅要向旧传统“开刀”,推动形成新规范,大力提倡树文明新风。通过文艺等多种形式推树典型,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同时,搭建文明创建评选载体,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

完善基础建设  勾画美丽乡村

近年来,冯人民多次到市、县、镇跑项目、争资金,着力解决基础建设方面的短板问题。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类资金6500万元,建成二层别墅住宅楼560栋。完成投资230万元的村委会阵地建设完成投资130万元的污水处理站一处;完成投资80万元的活动走廊建设和四个六角亭的建设;完成投资180万元安装路灯548盏;完成绿化村庄面积3500平方米,栽种花卉苗木875株,人均绿地面积105平方米;投资完成721.5万元的村内硬化道路18.5公里。完成天然气管网入户工程,450户农户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天然气梦”。

改善民生事业  提高生活质量

冯人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村组干部、广大群众育产业、改面貌,完成整村推进水冲式卫生厕所新建改造554户,带动农村污水、垃圾的治理,改变村容村貌,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性变化。他多方协调资金,建成投资430万元的中心幼儿园;建成投资68万元的养老院;建成投资120万元的影剧院建成投资4200万元的榆中县苑川中学。2018年投资1500万元引进天然气项目,建成长6.5公里次高压天然气管道,建成长6.5公里天然气安装450户,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及家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注重经济发展  做强集体经济

多年来,冯人民和村社干部一道谋思路、想办法、出实招,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动员群众,并想方设法协调有关部门,于1998年筹措资金180万元建成了万眼泉上水工程,直接改变了该村原有的种植条件。2003年11月创办村级企业,发展劳务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借助酒钢集团榆中钢厂入驻的大好机遇,他以“村企合一”的模式,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优先安排被征地户,特困户的剩余劳动力,通过发展村属公司既加强公司管理,又为本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增强了后劲,公司下属宏立土建工程队、宏立砂厂、宏立招待所等自办企业,拥有固定资产2000万元。本村300多名剩余的劳动力,被输转成为离土不离村的产业工人,年增加集体收入90余万元。成立冯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高效日光温室300座,种植大田绿色蔬菜3600亩,年收入20万元,建成奶牛养殖基地,发展奶牛86头,年增收40余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