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李家庄村:特色乡村旅游鼓了农民腰包


发布时间:2021-10-12 16:26:38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11012161614.jpg

说到榆中县李家庄村,不得不提以栖云田园小镇为特色的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打卡胜地。在这个占地8300亩的乡村土地上,不仅可以看云卷云舒,闻鸟语花香,还可以体验传统物质文化遗产及研学制作带来的文化享受,这是何等惬意。日前,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来到位于榆中县西南面的李家庄村,带着大家一起走进这个诗意小镇。

千亩花海网红打卡点

经过近一个小时车程,集纳田花海、梯田花海、坡地花海、阳光草坪,艺术景观塔等为主题的千亩花间田映入眼帘。作为全国首批、全省第一个田园整合体的一部分,花间田依据开花季节和花期长短等科学设计,打造景观廊道、宠物互动、雕塑等特色小品,园区门前的土雕景观以甘肃著名旅游元素为背景,更具地方特色。前来打卡的游客漫步在花海之间,或静静欣赏、或拍照留念、或感受花的芬芳……

“在网络平台上看到这里景色宜人,今天来打卡,感到不虚此行。”从庆阳市来旅游的市民赵女士说。

据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刘炳伟介绍,李家庄村共有803户、3252人,自千亩花海投运以来,鼓励村民成为创业个体,在租金等方面给予优惠,目前有100多户村民入园创业。园内彩虹桥、花海索道、浪漫花房、婚礼摄影、户外营地等成为市民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漫步小镇感受文化气息

观赏完花间田,记者团来到以传统物质文化为元素的栖云小镇,这是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子项目,也是整个田园综合体9大板块之一和最为繁华的经济体,包含非遗文创区、特色餐饮区、手工作坊区、轰趴派对区、中心商用区及特色民宿区6大功能区域。

记者一走进小镇中心,就被一座绘有“如意甘肃”的圆顶式球体建筑所吸引,这就是小镇内的球体裸眼3D影院。从陇东到河西、从甘南到塞北,融合球幕成像艺术、裸眼特效技术、动感震动平台技术等高科技的模拟飞行体验,带领游客领略“如意甘肃”的壮美。

刘炳伟介绍,小镇整体运营后,计划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试验田,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乡村旅游的首选目标,农民增收致富的实践地,青年创新创业的孵化器以及国内一流的特色风情小镇。

走进农庄采摘、品尝皆享受

占地500余亩的榆兴农庄内有日光温室采摘区、连栋温室果蔬区、民俗餐饮等,大樱桃、草莓、蟠桃等果品,可供游人在不同季节采摘,采摘之后,登上“水上餐厅”,边品美食边赏美景。农庄节假日平均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体验采摘乐趣,已成为都市农业休闲深度体验基地。

刘炳伟介绍,农庄通过融入物联网、互联网科技,借助“智慧农业”大数据云平台信息系统,利用“精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的现代农业运营模式,种植大樱桃、蟠桃、草莓、圣女果等各种高营养蔬菜水果。目前农庄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采摘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产销结合一体化服务。

“原来我经营的是传统大棚,由于受水电路等问题制约,年收入不足2万元,加入互助资金协会后申请了贷款,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传统大棚改造成智能大棚,种植的圣女果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村民陈进宝对记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