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7 11:11:46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10107110153.jpg

1月6日,榆中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2020年县委常委会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榆中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107110200.jpg

县委书记冯月旺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并就《中共榆中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强分析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并就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县上领导谢志明、韩悌勇、胡真、钟天雷、张宗福、刘立军、成龙奎、赵伟、王文平、苏万成、周玲、靳征等出席会议。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属各部门、人民团体、县人大和政协机关各专门委员会、省市垂直单位、驻榆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冯月旺在报告中指出,2020 年以来,面对疫情持续冲击、经济承压下行、矛盾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在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逆势上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态势。

冯月旺强调,2021年全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创新城三大任务为主线,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实干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全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冯月旺强调2021年重点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十四五”规划为目标引领,全面夯实榆中跨越式发展根基。“十四五”规划是指导未来 5 年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充分认识推进规划实施的重大意义,解决好“怎么谋、怎么干”的问题,脚踏实地推动规划顺利实施。二是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发展支撑,不断促进县域经济迈上更高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必须依靠大项目带动、好项目支撑,用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高效率推动高速度,实现“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总额两位数增长目标任务。三是坚持以农业农村优先为工作主线,高效统筹乡村振兴压茬梯次推进。顺应“三农”工作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是坚持以新型城镇化试点为主攻方向,努力推动城市建设内涵式发展。把县城城镇化作为强弱补短的重要抓手,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以生态创新城建设为重要驱动,全力打造创新和发展两大高地。生态创新城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榆中的历史使命,是落实省市战略的具体要求,要增强大局意识、凝聚推进合力,为支撑“大兰州”格局贡献力量。六是坚持以保民生促共享为工作导向,着力保障人民生活更加安居乐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所需所盼,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七是坚持以提高党建质量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微信图片_20210107110206.jpg

就做好2021年的经济工作,刘学强在讲话时强调,一是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呈现“一稳定、两突破、三加快、四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二是科学研判形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榆中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全县经济发展健康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榆中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三是突出产业主导,全力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做好全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要求、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生态创新城、城市副中心,奋力打造“品质榆中”,努力推动“十四五”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开门红”。四是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已经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要盯紧目标、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实干攻坚,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地生根,开创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