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李家庄村“三变+田园综合体”改革模式将全村农户带入增收致富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9-04 15:14:47 来源:榆中发布

  “洁净整齐的作坊一条街、古朴简约的水上餐厅、温馨规整的民俗楼群······”这一幕幕都映射着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巨变与行进步伐。

  近日,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经过大约一个小时车程来到了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村李家庄村。该村位于榆中县城关镇西南面,户籍人口803户3292人,土地总面积9525亩,全村现有建档立卡户30户116人,其中:已脱贫29户111人,未脱贫1户5人;贫困发生率为0.15%。2019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

  依托“三变”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村,李家庄村立足村集体壮大、农民受益,抢抓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的机遇,把开展农村“三变”改革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农村综合改革、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的“总抓手”,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探索“三变+田园综合体”改革模式,积极搭建产业平台,盘活闲置资源,开展股份合作,探索出了富农民、强集体、优主体的“三轮驱动”李家庄模式,从而进一步加快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

  在李家庄村新型农产品大棚内,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文一边通过手机APP查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情况和不同区域的农产品,一边对记者说:“这些年来,我们村由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了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拥有资产1.67亿元,其中村集体持股15%。同时,还积极把30余名党员致富能人和技术能手聚集在产业链上当先锋、作表率,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发展合作社股东1000余个,有效的将党员和村民吸引到了生态农业这条产业链上,形成了带动一户,拉动一片的效果。”

  “原来我经营的是传统大棚,因水电路等问题制约,年收入不足2万元,加入互助资金协会后申请了贷款,在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的指导帮助下,将传统大棚改造成为智能大棚,种植的圣女果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村民陈进宝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农户负责种植,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市场风险,产品由公司通过企业化运营和销售。同时,购买农产品的客户也会以会员制和私人订制的方式通过电话和互联网订货,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无缝对接,提升了农产品种植生产效率,降低农产品价格涨跌落差大带来的风险。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新型农产品大棚种植的草莓、圣女果、小乳瓜、黄肉京欣西瓜、茄子、辣椒、叶菜等果蔬产品成熟后,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会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休闲采摘活动,由于果蔬品质好,虽然价格高于市场价,但仍然吸引了兰州及周边城市的大量游客。

  依托农业丰富旅游业态新发展

  夏末秋初的李家庄五彩斑斓,彩虹桥、喊泉等娱乐设施已成为了游客新的打卡点。自2019年“五一”期间以来,李家庄已接待游客达70余万人。

  记者走进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150米、高60米甘肃境内最大的山体土雕,该土雕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具有甘肃特色的飞天、大漠、嘉峪关城楼、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汇集了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和农耕文化。

  “千亩花海也是我们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重头戏,现已初步达到规模,同时,其他基础设施也在不断跟进与完善。”张建文说,去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的郁金香展、皇家马戏嘉年华、农民丰收节暨第六届农民艺术节、首届素朴李家庄花间田音乐节、冰雪节等大型主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旅游业态,农业产业体系实现新发展。

  张建文介绍,去年以来,李家庄村进一步加快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建成占地600亩的高效设施农业大棚155座,占地100亩的生态停车场和投资500万元的游乐场已投入运营,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增加,达到了14.155万元。其中,水上餐厅、作坊一条街均已投入运营,游客接待中心、农耕博物馆、民俗小吃城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依托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近年来,李家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组织引领群众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成功打造了现代农业、商品加工、乡村旅游、脱贫攻坚联动发展新格局。

  “我们按照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三变’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的要求,整合财政资金折股量化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融资平台,引进省城乡投公司投资6亿元,打造田园小镇,引进陕西正大宏公司,投资3.6亿元,打造植物博览园,引进榆兴公司2亿元,打造了榆兴农庄,使得投资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张建文说,同时我们还将全村803户3253人中有可用劳动力的2400人进行整合,按照自主创业、农业生产、三产服务、农产品加工及手工艺品制作“五部”方式进行细分,让每个劳动力不仅成为田园综合体的受益者,更是成为田园综合体的参与者和创建者。进一步将全村农户带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