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创建文明城市从小事做起 生活处处是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21 15:28:43 来源:榆中发布

   “道路洁净了”“出行更安全了”“市民、游客更文明礼貌了”“乡村更美丽了”“天蓝草绿、空气更清新了”……

在榆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街道、社区、公园,还是在农村、景区,文明无处不在,创城之效处处彰显。

近年来,榆中全县上下全力投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在亲眼目睹和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点滴变化后,越来越多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城为这座城市和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他们纷纷点赞榆中创城,并积极投身到创城工作中,为创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1岁的张应忠老人家住榆中县陇翔苑小区,他对小区正在进行的垃圾分类工作十分支持,自己也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每天他都会把家里的垃圾进行粗分,然后交到垃圾分类点。

“我经常来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了解、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现在我就知道哪些是生活垃圾,哪些分为可回收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如果垃圾都能这样被分好,那么我们生活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的。”

  9月17日,记者在榆中县陇翔苑小区看到,许多居民都将家里的垃圾进行粗分后交到垃圾分类集中点,由现场的工作人员再将垃圾进行细分。

“我们在小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教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指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话环境做努力,为我们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垃圾分类集中点的工作人员岳秀霞说。

“我们通过在社区开展“党员带头当先锋,文明创建齐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宣传创城知识,积极引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和文明创建,共同创建环境优美的宜居小区。

同时,社区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开展慰问活动,推动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开展”。榆中县栖云北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榆中县已有6个小区(约9000户)2所学校86个班级,13家党政机关人群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列中。人人都是干净、文明环境的保护者和参与者。

出租汽车行业是一个窗口行业。每一个司机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体现。

“太感谢了,没想到我的手机还能找回来”。

9月17日,一位乘客匆匆赶到汇力出租车公司找到了自己丢失几天的手机。

驾驶员豆文学几天前在自己的车厢内发现了一部乘客丢失的手机,但是发现时手机已经没有电了,不能及时联系到失主,豆文学赶紧找到充电器为手机充好点,但迟迟不见失主打电话就将手机交回了公司。大家通过发朋友圈,在微信群里转发信息,也没找到失主。

“刚丢了手机打过几次电话都处于关机状态,想着肯定找不回来了就再没打,今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真的打通了,我的手机被保存的好好地,非常感谢司机师傅和汇力公司”。失主陈文祥激动地说。

主动放弃跑车时间,在原地等候失主一两个小时,通过监控发动全城的哥的姐微信喊话寻找失主。像这样拾金不昧的事儿在榆中县汇力出租汽车公司有很多。

榆中县汇力出租车公司提出的口号是“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做先进典范,做行业标兵,做好人,做好事,打造城市文明窗口”,让每一位乘客在小小的车厢内有宾至如归的感受,让丢失的物品能第一时间找到失主。

驾驶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大家传递着榆中这座城市文明无处不在,人人都是正能量的传播者。

你我文明一小步,就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大家参与。

除了这些,榆中县城环卫作业向大城市标准看齐,向精细化、标准化迈进,全面实施主次干道“机扫+人扫”、垃圾不落地收集、全天17小时保洁的精细化环卫作业。定期对县城各主次干道绿化带进行集中清理;定期对县城道路隔离栏进行集中擦洗;定期对县城主次干道雨(污)水井口进行集中清理。

“我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士,一直关注和呼吁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近年来,榆中县在创城过程中,无障碍设施得到逐步完善,政府单位、银行、大型超市、公园都配置了无障碍设施,大大方便了残疾人、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出行。”市民张学义说。

“我感受到榆中创城以来的变化,比如,餐饮服务行业中,大家的服务态度提升了,更加注重卫生安全和节约了。我作为行业中的一员,也会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好做一份贡献”。市民王佳丽说。

“来我们超市购物的市民,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很多购物的人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现在这种现象大幅度减少,每个人基本上都能做到讲文明话、办文明事、行文明风、做文明人。”万客汇超市工作人员说。

创城以来,交警一直有序地开展整治查处超速超载、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以及涉摩涉电、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和行人文明交通劝导等专项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在城区主次干道和内街小巷及开放式居民住宅区,开展城区道路交通标识标线施化工作。

市民纷纷表示,“闯红灯的行人少了,礼让行人的车多了,乱丢垃圾的人少了,使用文明用语的人多了……”整个城市变得焕然一新,浓郁的创城氛围使市民素质有了质的改变,文明程度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