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清水驿乡:党建引领 乡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9-14 10:14:29 来源:榆中发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榆中县清水驿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夯实战斗堡垒,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全乡各项重点工作的关键,基层党建有效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发展蓬勃起势,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党旗举起来,基层组织建设有效加强。清水驿乡对138名村干部向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进行任职资格联审,确保村干部队伍干净、纯洁。“精挑细选”了144名学历高、综合素质强的后备干部,建立了村干部后备库。落实村干部坐班代理服务常态化,确保村委会24小时有人值守,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代理制度。充分运用“甘肃党建”平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使党内生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吸收学历高、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党员20名,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坚持“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落实“四个一”措施,大力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员站起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大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全乡16个村有14个实现“一肩挑”,比例达到87%,预计10月份达到100%。开展村党支部、党员先锋指数争创活动,设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104人。组织党支部书记先后赴马坡、高崖、新营等兄弟单位学习观摩党建工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切实提升自身建设。组织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共3期287人次,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面貌变起来,群众幸福感有力提升。先后争取资金238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7个,3-5万元的村9个,确保了村级党组织有能力、有资金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投入资金30万元,全力整治宛川河违规侵占、垃圾乱倒、污水直排等问题,出动挖掘机10台、装载机10台、运输车辆20辆,对辖区河道内的垃圾开展清理,清理总长度11公里,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60余吨,平整移动土方200余吨。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累计发动乡村干部群众3000余人次,清理垃圾120余吨,消除垃圾点位71个。有效改变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旧貌,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力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