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多举措扎实推进“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1 15:08:09 来源:榆中发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榆中县紧盯重点任务、紧扣时限要求、紧抓贯彻落实,已全面完成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两员”遴选培训工作,坚决把人口普查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成立由县委常委任组长,统计、住建、卫健、公安等19个部门为成员的县“七人普”领导小组,县统计部门牵头成立县人口普查办公室,内设7个专责工作组,从7个成员单位、8个乡镇抽调工作人员18名,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方式和整体进度安排。同时在全县20个乡镇、268个村、4个社区居委会均组建了普查机构,构建了“分片包乡、县乡联动、协同推进”网格化工作体系。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通知要求及国家有关规定,坚决克服财政支出压力,结合县情和普查工作需要,切实加大普查经费的统筹安排和管理力度,加强对普查经费的绩效管理,落实县级“七人普”经费预算415万元,实行专款专用,科学制定普查物资采购计划,采购PAD等移动终端设备1100台,正在办理采购手续;秋冬季人口普查防疫物资需求已申报。紧紧围绕省市人口普查工作部署要求,为保证普查办公室条件的便捷性、安全性以及统计数据的精准性、及时性,根据办公需求,及时调剂解决了县人普办办公场所150平方米,迅速配齐配足办公桌椅、电脑、文件柜、打印机及固定电话等设备,实现了制度上墙、设备齐全、人员到位,切实保障县人普办日常协调、统筹调度职能作用发挥。

组织对全县住户户数、常住人口、户籍人口进行详细摸底,截至目前,走访掌握了辖区12所大中专院校师生在校住宿情况,县公安系统组织开展人户分离、应迁未迁、应销未销等户籍信息专项整顿,核清查实居民户籍地和现居住地底数,在9月底全面完成户口整顿工作。按照“集中培训+分片培训+日常指导”相结合办法,先后组织20个乡镇普查指导员和县人普办全体人员3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并在城关、和平、夏官营、马坡等7乡镇分片设点,对20个乡镇500余名乡村两级普查指导员强化培训,督促指导各乡镇实地走访勘察建筑物,查漏补缺,完善台账登记信息及普查小区划分。本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为契机,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要求,积极配合市人口普查办在榆举办全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暨业务培训会议,全市各县区共计306名业务骨干参训,我县从事引导和后勤保障工作人员26人,参与培训和试点工作的县乡村三级普查人员达70多人,完成城关镇北关村入户登记实战演练及综合试点前期各项任务,为正式开始入户普查工作打好了基础。

县人普办与县宣传部联合制定全县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开辟人普宣传专栏,在榆中电视台制作滚动播放宣传动画、标语口号,制作发放人口普查宣传广告彩页,在市统计局内网和榆中发布、榆中统计等及时刊发信息动态7篇,面向全县发送《致普查户的一封信》和人口普查公益短信,各乡镇采用张贴布告、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普及宣传人口普查政策知识,唱响“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配合”的主旋律。为深入落实国家关于做好建筑物标绘质量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县人普办分组分赴各乡镇督导检查,围绕连户连片建筑物拆分、普查小区划分、信息备注内容细节等答疑解惑、辅导纠偏,把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8月31日至9月4日,县人普办户口整顿组前往全县14个户籍派出所,集中督导户口整顿工作进度,有力督促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各乡镇选聘工作已基本完成,9月4日召开全县物业服务企业人口普查普查员选聘、户口整顿工作会议,协调动员物业服务企业发挥优势,全力支持城关镇四个社区及和平部分村普查员选聘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业务人员深入了解人口普查工作总体方案,着力提高入户摸底、普查登记复查等业务操作能力,为下一阶段的摸底与正式普查登记工作奠定基础,正在积极筹备组织“两员”专题培训,计划10月11日至11月15日正式入户登记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