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蔡家沟村:产业扶贫让村民走上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09-01 16:04:42 来源:榆中发布

8月29日,记者乘车从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出发,沿着312旧国道绵延的盘山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了此次的目的地——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在一条不起眼的山沟里,整齐排布的青砖瓦房、现代化蔬菜大棚、平整的水泥马路以及环境优美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走进了一片新天地。然而在多年前,“山大沟深,十年九旱、交通封闭”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从前,想要从村里到外面去,就只有一条山路,而且那路太难走了。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很少外出,大家也就很少能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整个村子非常的闭塞。而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典型的美丽乡村。”蔡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占全告诉记者。

蔡家沟村夹在两座大山之间,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十年九旱。全村共有331户1268人,耕地大部分是在山上开发的梯田,只能种植一些耐旱作物,村民们祖祖辈辈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2012年以前,蔡家沟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落后村。由于地处山区,村庄和村庄之间的距离最远达8公里之多。多年来,堡子沟、东岺、脑上、魏家沟和李家沟等自然村之间虽然有山道相连,但是所有山道都是用推土机推出来的土路。“我们村的路以前真是出了名的烂泥路,平时到处坑坑洼洼。”村民张老汉回想起以前的道路非常感慨。他告诉记者,即便是有人拉着架子车出门,往往也会遭遇道路的阻碍和意想不到的危险。每到洋芋、玉米等农作物的收获季节,拉运农产品出村成了各家各户所面临的首要难题。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推行扶贫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从2012年起,从东岺社到堡子沟社,从脑上社到甘草店,还有通往魏家沟、李家沟的道路以及通到家家户户的巷道均进行了水泥硬化或砖化。“路修通了,我们的菜也就能运出去了。货车可以直接开到蔬菜地旁,我们把收好的菜装上车后,当天一早就能运到县城的农贸市场和超市,保证蔬菜百分百新鲜。”张老汉对记者说。

解决了路的问题,接下来就是要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从2016年开始,蔡家沟村相继成立了康顺养殖有限公司、万昌达蔬菜专业合作社、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和合作社10余个。该村通过推行“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农户到合作社打工、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以政府扶贫资金入股返利等,带动村民迅速脱贫。

2014年7月,榆中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张国庆在312国道附近的榆中甘草店镇蔡家沟村一处幽静的山崖与塘坝旁边,找到了一块用于肉牛养殖的极佳用地。当年11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榆中芳美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后,他先后投资1200万元建起了占地30亩的肉牛养殖基地,并完成了相应的水电、防疫等配套建设,还从山东购进“西门塔尔牛”优质肉牛300头、肉羊220只,养殖基地就这样起步了。

张国庆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是为了引导周边群众养牛致富,把牛产业做起来。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吸纳附近贫困户,其中部分社员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合作社向农户提供1至2头已孕母牛,农户按照合作社提供的饲养方式养牛,等到母牛产犊后,公牛犊由合作社按市场价或保护价统一收购,对于特殊情况不能自己养牛的社员,将他们的牛托管到合作社,每年到年底合作社进行10%的分红,1万元分1000元。”

“2016年村上领导动员我,让我试试养殖产业,如果比外面打工收益好,就不用再奔波,还能挣钱顾家两不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蔡家沟村民米小红从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母牛还犊”的形式购入四头牛开始养殖,如今她的养殖场总共养殖了60余头肉牛,人手不够的米小红还雇用了周边的贫困户到他的养殖场工作,同时还替周边没有劳动力的两户贫困户托管养牛。

在肉牛养殖发展过程中,蔡家沟村芳美合作社按照“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母牛还犊”“分散养殖育肥”“集中托管托养”“订单收购饲草”的方式,利用互助资金、产业到户资金,把贫困户连到产业链中,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芳美合作社肉牛养殖规模扩大至1000余头,已成为榆中县最具规模优势的专业养殖合作社之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