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举办2020年自然灾害(地震)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0-08-26 16:39:15 来源:榆中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8月25日,榆中县2020年自然灾害(地震)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成功举办。市应急局、市地震局、县政府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观摩演练。

据了解,此次演练背景是2020年8月25日9时58分在兰州市榆中县麻家寺(北纬:35°84′,东经:104°11′)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属于浅源破坏性地震,榆中县周边40公里内普遍有强烈震感,由于监测中心靠近震源,震感相当明显,原本平静的榆中县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所改变。榆中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迅速上报灾情,组织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安全转移撤离麻家寺群众于安全地带,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综合实战演练在总指挥长一声令下,紧张而有序开展。组织群众疏散撤离、指挥救援队伍和设备赶赴灾害现场,消防、医疗、应急、自然资源、住建、地震、气象、通信、供电等单位部门各司其职,陆续展开救援和处置。通过演练,全面演示了灾情上报、灾害响应、指挥调度、群众疏散、伤员救治、灾民安置、险情处置和震害调查跟踪等各个环节。经过多部门协同配合,有序处置,群众及时得到疏散安置,被困人员及时得到救治,险情得到有效处置,灾害隐患得到及时消除,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专家对本次综合实战演练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活动准备,组织有序,协战化同步程度高,达到了预期目的;演练充分,科目版块设置比较齐全,既有成员单位的演练,又有群众的参演,检验了政府的动员力,体现了部门之间的联合协同力,检验了政府部门应急反应能力和组织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此次演练,榆中能够运用现代高新技术把实战演练实况传输回指挥部,保障应急指挥协调和紧急救援的协同性,体现了榆中县在应急准备方面的前瞻性。

此次演练通过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检验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促进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辖区群众对预案的熟悉和掌握,提高政府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专业分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群众的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