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1 17:04:16 来源:榆中发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诸多困难挑战,榆中县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守住“六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保居民就业方面。认真落实援企稳岗等政策,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加快实施重大基础建设,推动县内劳动力就近务工。加大税收减免和就业补助力度,支持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发挥中小微企业对保居民就业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下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49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5%,控制在4.5%的目标以内。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5825万人,创劳务经济收入13.18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57万人,比去年全年多输转1.3857万人。

保基本民生方面。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兜住民生底线。在认真落实今年已出台的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失业人员帮扶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截至目前,共发放城市低保560.83万元,农村低保2378.15万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对象临时价格补贴238.66万元、临时救助698.4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28.75万元。

保市场主体方面。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截至目前,2020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510户,其中,新增企业132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7户、个体工商户2108户,市场主体总量28198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4.3%。1-6 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9580 万元,占1-6月税费收入82043万元的23.87%。偿清了29家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017.52万元。

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生命线”。上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44.5万亩。全面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任务,主动争取县级储备粮增储规模2500吨。全面加强能源稳定供应的保障工作,优化220千伏输电网结构,逐步将220千伏网架过渡到目标网架。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用电量5.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500万千瓦时,增幅14.4%。启动建设第二热源厂集中供热、中心城区天然气供气工程二期,全县共有37个小区、15422户具备通气条件。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落实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聚焦上下游企业在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融资需求,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发挥重点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带动作用。创新面向上下游企业的信用贷款、融资租赁、质押担保等金融服务,促进产业和金融协调发展、互利共赢。确保规上重点企业产业链不断,尽快达产达标;确保重点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已有的市场份额不丢。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防止已复工复产企业再次停产减产。

保基层运转方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全面落实现行既定保障范围和标准,足额安排保运转经费。强化预算管理,全力保障工资、基本民生及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需要。完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兜牢保基层运转的底线。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300万元。

打好稳预期主动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切实稳定经济增长预期、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超预期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超省市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4.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全市18.27个百分点增长,“稳”的态势日趋明显。

打好稳投资主动仗。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的“压仓石”,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及生态创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机遇,重点抓好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力度,完善项目申报要件,强化对上沟通对接,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狠抓项目入库,压实县级部门和各乡镇工作责任,形成齐心协力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格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45%,高出10%的市预期目标9.45个百分点,超全市平均水平17.55%。

打好稳金融主动仗。全面落实贷款贴息、普惠金融等政策措施,搭建金政企合作平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优效率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75家,企业授信362635.04万元,发放贷款348390.64万元。向甘肃金控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推荐特色产业企业113家122笔293260万元,银行扶持中小微企业及合作社37家58530万元。截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18.01亿元,增长9.95%;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32.3亿元,增长14.8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