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核酸检测(PCR)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28 17:07:54 来源:榆中发布

7月25日,榆中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并投入使用。

榆中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PCR)实验室总投资357.4万元,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按照生物安全Ⅱ级实验室标准建设。实验室分试剂制备区、核酸提取区、核酸扩增区和产物分析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设有独立缓冲间。配备全自动数控系统,有效保证实验室各区域所需恒定的压力;配备可视对讲系统,保障PCR实验室的运行安全和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状况的时时监控;配备UPS电源,确保实验室设备在工作中不受意外断电影响,可有效保护设备,防止检测中断;配备给排水及污水处理系统,妥善处理与处置固体废弃物,避免二次污染;配备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实时定量PCR扩增仪、高速微量冷冻离心机等先进设备33台(件);6名检验人员已经全部完成培训,取得了合格上岗证。

7月25日上午,省卫健委病原核酸检测实验室技术评审专家对榆中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PCR)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审核验收。专家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审核、座谈提问等方式进行了评审。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榆中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PCR)实验室从设计理念、设施设备、施工建设等方面合理、安全、规范,达到加强型Ⅱ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常规运行日最大检测量为188人份。同时,省市专家建议为确保实验室正常规范运行,尽快增加实验室检验人员,在条件允许时再配备1台实时定量PCR扩增仪。

目前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榆中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实验室检测能力进入基因技术时代,将满足现阶段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求,积极推进全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全县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同时在针对甲流、乙型肝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病毒所致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诊断能力中将发挥重要的砥柱作用,为我县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和可靠的科学技术手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