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抓重点目标 扶特色产业 深度贫困地区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23 16:59:02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榆中县瞄准这一“硬骨头”,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模式推行差异化脱贫方式,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让群众有效融入产业发展链条中,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也为集体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交通闭塞、自然环境恶劣、生态脆弱,是榆中县北山地区脱贫路上的一大阻碍,为了让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同时节约土地以便集中培育产业发展, 2017年开始,在榆中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北山地区6个乡镇开始分批次实施65个边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2018年开始,榆中县上花岔乡分别引进华源、正源两家农业科技公司,借助“三变”改革的东风,统筹全乡2.1万亩土地,整合升级已有的甘草和百合产业,建起了扶贫车间。农民当起了工人,土地又入股分红,上花岔乡的村民们充分参与到了农业产业发展的链条中,保障了易地搬迁农民真正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黑虎村村民张树林在中药材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入了股,和家人一起学习甘草种植技术,5年时间里,现在的他,已经是从靠天吃饭的农民变成了甘草种植大户。

5年来,上花岔乡273户1013人走出贫困,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1.37%,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30元,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产业扶贫的同时,上花岔乡同步实施了生态扶贫,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900亩11万株植被铺满荒山。

2014年至2019年,榆中县累计减贫21293户81096人,贫困发生率从21.3%下降到0.77%,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形成了以高原夏菜、百合等9大产业联盟为依托的特色扶贫产业,直接带动6万多户群众参与其中。如今的榆中县正在全面壮大特色产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协调推进乡村旅游,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同步推进乡村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