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聚焦民生福祉多方位促进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20-07-01 16:24:18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兴办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保障促民生

6月3日,榆中县司法局联合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在榆中县健身广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现场的群众普及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签订劳动合同及农民工讨薪等法律知识,告知群众如何运用法律,如遇到拖发工资的情况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是榆中县加强社会保障的其中一项手段,为了更好地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榆中县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力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各项制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下大力气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安置遗留问题。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完成夏官营敬老院等养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事业稳步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教育均衡

2020年6月22日榆中县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这是榆中县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次新突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长期以来,榆中县始终坚持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抓,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教育投入,下大力气改善办学条件。

2020年加快建设占地200亩的教育园区,优化县城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完成县第二幼儿园、小康营中心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完成柳沟店小学等15所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完善朝阳学校基础设施,完成博雅小学扩建工程,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打造教育强县,以教育高质量发展“硬实力”,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为确保群众知道去哪里看病、有了病谁来管、如何报销,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医,榆中县卫生健康局通过“七项措施”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努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知晓健康扶贫政策,能够按照分级诊疗政策规范有序就医的目标。

据了解,榆中县各医疗机构和单位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标语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网络新媒体加大宣传,做到乡(镇)、行政村全覆盖。举办专题培训,组织精通政策的医保员对卫生健康工作者进行政策培训,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均为政策的宣传者和传播者,确保人人懂政策、宣传政策。各医疗卫生单位联合乡镇发动所有干部、驻村工作队、健康专干、村医、村社干部及医护人员,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分片包干、网格化全全覆盖宣传。全面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进校园、进公园、进养老院、进乡村社区、进家庭”活动,营造浓厚广泛的宣传氛围。

近年来,榆中县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健康网络体系,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基础设施,加快县一院、三院搬迁新建项目,推进县一院创建三级乙等医院,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疫苗等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重大疾病预防,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

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近日,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家崖村举办了第二届秦腔艺术节,为村民们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榆中县夏官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举办此次艺术节不仅可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能涵养精神文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我镇将借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乡村艺术,在为全镇村民送上宝贵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使全镇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每年像高家崖村这样的“文化盛宴”在榆中县的好多村都会举办上几次,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近几年榆中县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文化立县战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曲下乡、世界读书日系列宣传、全民阅读、红色展览等文化活动,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不断丰富城乡群众文体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深入推进平安榆中创建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十户六联促平安”升级版建设。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综合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大力支持驻榆部队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和全民国防教育,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切实强化舆论宣传,不断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