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向“十四乱”冲锋亮剑 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0-06-08 16:45:32 来源:榆中发布

连日来榆中县把拆危治乱作为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先手棋”,按照“凡危必拆、全部清零,凡乱必治、彻底清除”的总要求,出重拳、下猛药、打要害,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攻坚行动。

全员出动 攻坚拔寨抓整治 全力消除视觉贫困

榆中县把拆危治乱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战,全员出动,攻坚拔寨。成立“指挥部”,群策群力推进拆危治乱。制定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方案,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指挥、各乡镇部门负责人当班长、机关村社干部一线冲锋的“作战体系”,下设旧宅基地拆除复垦、十四乱专项整治、危弃房墙拆除整治3个专项工作组,全面指导拆危治乱工作。不同层级召开拆危治乱动员会、推动会、调度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作战任务,成立8个综合督导组开展一线法、全方位、轮回式督查,拉紧任务链条,拧紧整治螺丝。

瞄准“主战场”,精准发力推进拆危治乱。榆中县在近日拆危治乱过程中坚持城市和农村齐抓,“面子”和“里子”兼顾,按照“紧盯重要对象、贯穿重点路段、覆盖所有片区”的原则,以“由易到难、由点到面、由面到里”的方式,在扎实推进“三大革命”、全域无垃圾创建的基础上,将改危住危、搬新留危、闲置弃危作为拆除重点,将道路沿线、城市沿街、村庄沿路作为整治重点,精准施策,重点发力,全力消除“视觉贫困”,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夯实基础。

为了更好更快的推进拆危治乱工作,榆中县落实辖区负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发挥机关干部、村社队伍、驻村工作队攻坚力量,压实包片、包村、包户责任制,把思想工作、宣传工作、动员工作做在前、做到位,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认可度,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率、配合度,形成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妇女组织、公益岗位等全员参与、全民皆兵的强大攻坚合力。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动用机械机具1500台次、发动参与人员4600多人。

动真碰硬 清理拆危 全力保障人居安全

根据省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全县上下迅速行动,紧密部署,采取“过筛子”方式,逐村逐户对历年危房改造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农村集中安置户、闲置无人居住户等进行全覆盖排摸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院,全面掌握建立危旧住房、废弃危房、危旧围墙的数量台账。目前,共排摸符合拆除要求的破旧危房3187户,旧宅基地862院,残垣断壁600多处。

榆中县在坚持“群众自愿、依法强制、凡危必拆、整体推动”的原则,认真分析排摸情况,研判细化拆危措施,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把工作做精;适时集中镇村力量,组织村社整体推进,一鼓作气不松劲,真正把粗活做细,切实做到应拆尽拆、全部清除,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把拆危治乱作为实现“一户一宅”的法理尺度,落实《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宅基地自建房申请审批确权等相关制度程序,让老百姓建的房更规范、更安全、更“健康”,避免“建了拆、拆了建”的不良病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近年来审批新宅基地521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43户,落实危房改造2066户。目前共拆除危旧、闲置、废弃房2304户,复垦旧宅基地210户,清理残垣断壁2.12万平方米。

不留死角 除旧更新 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榆中县把治乱复绿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步,不留死角,除旧更新。针对农村“十四乱”问题,全面实施治污、治脏、治乱、治差、治丑的“五治”行动,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日报告、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全程跟踪倒逼责任落实、任务完成,推动实现城乡面貌改头换面、焕然一新。截至目前,清理垃圾堆放点及卫生死角3300多处、整治乱搭乱建等“十四乱”问题1400多处,清理影响农村面貌观瞻2500多处、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500余吨。

坚持拆、治并举,抢抓生态创新城建设机遇,启动实施“13222”生态绿化项目(入口添景、三线显廊、两岸增绿、两山成林、绿化2万亩),引导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努力为城乡面貌增“绿色”;同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河草一体化治理保护,落实“河长制”,开展封山育林、育草等,努力为城乡面貌添“底色”。上半年累计整治河塘沟渠430多处、植树造林47万株,城区绿化覆盖面达224公顷。

榆中县以拆危治乱为切入点,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分豁岔、张家寺等4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同时按照每年每个乡镇打造1至2个示范村的思路,集中资金再推进三年,逐步打造100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达到由点到面、点点开花的成效,实现对全县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