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人社局创新服务方式 群众办事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3:28 来源:榆中发布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榆中县人社局想百姓所想,做百姓所需,不断探索便民服务之路,打造文明服务窗口,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有力的凝聚了群心民心。

从“多处跑”到“一厅办”。“原本以为办完这些业务要跑几处地方,没想到在一个大厅里就办完了”,专门从外地回来办理社保和失业登记的王先生高兴的说到。

王先生称,之前办理社保参保转移之类的手续要去栖云北路的社保局去办,而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又要到太白西路的劳保大厦去办,一来一去就要耗费很多时间,如今,只要备齐所有的材料,去环城西路的就业和社保大厅就能全部一次性办完了,真是节省了不少时间。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只进一扇门”,2019年10月底,榆中县就业和社会保障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切实解

决了群众办事“多处跑”的难题和“一直在路上”来回折腾的不便,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限时办结”到“即时办理”。李小燕是京兰公司的人资专员,专门负责单位员工的社保工作。人社部门的“放管服”改革让李小燕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以前给员工办理个社保,都是第一天拿来资料,过几天再来取结果,现在不一样啦,只要我备好资料,当场就能办理了,真是太方便了。”李小燕感慨的说到。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榆中县人社局按照省市人社部门要求,明确每一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办结时限,主动向社会公开。并主动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对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申请事项,即收即办,对手续、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全部事项和所需材料清单,补齐后即时办结。目前,县人社局即时办结事项多达26项。

从“现场办”到“网上办”。“听以前的师哥师姐说,回生源地报到还要拿着报到证到当地的人社部门现场办理,我们得专门回去一趟。现在好了,我们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办理注册报到了,不用来回跑路了”,今年即将从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毕业的榆中籍毕业生陶小龙高兴的说到。

为解决群众“来回跑”的困局,榆中县人社局全面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以甘肃政务网为平台,大力推广网上服务、电话服务、自助服务等形式,推动业务协同、

数据共享、一网通办、一卡通办,加快形成线上办事为主、实体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经办服务新格局,让群众“少跑”、“不跑”,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不仅如此,居民社保缴费、社保卡办理、社保信息查询、就业补助资金等一系列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办理,县人社局通过媒体宣传、入户辅导等方式,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人社业务,不断方便群众,减轻成本,目前,人社部门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3%。

从“证明”到“承诺”。“丧葬补助金申领政策是挺好的,但是办起来太麻烦了”,金崖镇的豆香花担心要为去世的父亲领取丧葬补助金手续麻烦,还得准备一大堆资料,心里不免没底。到就业和社保大厅仔细一问,却是当场就把相关手续给办理了,原来,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申领丧葬补助金不需要提供死亡证明和火化证明了,只需填写一张承诺书,就可以办理了,简单快捷。

除此之外,企业职工在办理参保登记和人员变更时,也无需再提供营业执照、身份证和工资证明了,一张承诺书就可以代替这些资料。

这些都是人社局实行告知承诺制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实惠。近年来,县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减少循环、重复证明,持续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推进了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